新三板再添重磅文化企业

作者:李丽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7-26 22:29:00

6月22日,长江文化正式挂牌新三板。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改制成功的典范,这家总资产超6.06亿元的公司将打造成为新三板又一家重磅文化企业。

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其前身为北京长江传媒有限公司,是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湖北台文化传媒领域统一的产业整合平台和资本运作平台,长江文化是集栏目、电视剧及新媒体节目等视频内容的研发、制作、投资和发行以及广告代理、咨询等多项业务于一体的大型国资控股传媒企业。

这是一家处于高速增长期的文化公司,在传媒文化领域深耕细作,其盈利能力及持续发展能力获得市场认可。2月29日,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挂牌申请。从公司层面来看,长江文化主营业务突出,营业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持续经营能力强。根据长江文化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及年度业绩报表,2013年、2014年、2015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3亿元、2.73亿元、4.22亿元,各期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为99%以上。

此前,长江文化的主营业务收入几乎由栏目和广告两大来源包揽。凭借日益丰富的经验有效地控制了栏目的成本,长江文化的栏目制作业务的毛利率逐年上升,拉动了综合业务毛利率的稳步上涨。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度,长江文化的综合业务毛利率实现从10%、20%,增至30%级别的跨越。

2014年下半年,长江文化开始从事电视剧的投资及发行业务,并在2015年实现近亿元销售收入。长江文化的收入构成里可看到一个明显的变化,2015年,来自电视剧的收入占比从此前的0骤升至近20%,该业务的毛利率达40%。

近3年,长江文化财务实现由亏转盈,去年利润同比翻番。2013年公司亏损千万,2014年净利润为1826.5万元,2015年净利润达到4047.2万元。据悉,长江文化也在积极拓展湖北省广电市场以外的其他省级广电市场。(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