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鲁企奥盖克遭监管层问询

作者:张冠超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7-26 15:02:09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日前,总部位于青岛的新三板企业奥盖克(430395.OC)披露收到来自青岛证监局的监管问询函,在这份问询函中,青岛证监局要求公司对2015年净利润巨额亏损的真实原因、是否存在业绩操纵等问题作出解释。

而此前,作为奥盖克主办券商的安信证券,曾针对公司2014年年报发出风险提示公告,认为公司年报存在风险因素披露不实、关联交易错报、漏报及前后不一致、管理层讨论分析不充分等问题。据了解,奥盖克总部位于青岛平度市,主要从事染料中间体及镁化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该公司在临近年报披露大限前3天发布年报,其中披露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1.29亿元,同比20.22%,亏损5823.96万元,同比减少1301.18%。

除了主办券商,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指奥盖克2015年度发生巨额亏损,2016年以来受合同订单及资金制约影响,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单从年报来看,奥盖克存在多达16项不实表述,除多项数据表述错误、前五大客户名称错误等外,还存在关联交易错报、漏报等情况。而青岛证监局也在监管函中就是否存在业绩操纵质问奥盖克。

对此,奥盖克则坚称不存在业绩操纵,表示公司2015年营业外支出的大幅增加,主要是因雨水侵蚀硫酸镁,造成非正常损失及未决诉讼的预计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