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对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表示谴责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新社
2016-07-22 23:55:52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针对备受瞩目的“万宝之争”,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2日在京表示,至今没有看到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采取有诚意、有效的措施消除分歧,相反却通过各种方式激化矛盾。对此,证监会对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表示谴责。

自去年底以来,围绕万科股权,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和以宝能系为代表的股东展开了激烈的“攻防战”,俨然一出资本市场“大戏”。

近日,上述“戏码”再度升级。7月19日,万科将一份举报报告送往中国证监会等4个监管部门。这是自万科股权争夺战开打以来,万科头一次以公司名义行动。

在上述报告中,万科列举出宝能系旗下9个资产管理计划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9个资管计划违反资产管理业务相关法律法规、9个资管计划将表决权让渡缺乏合法依据、9个资管计划涉嫌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等四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有分析认为,万科此举,一方面是希望通过监管层的介入,对宝能系在举牌万科的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以实现阻止宝能收购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利用资本市场的反应继续压低万科股价,触发宝能系资金“爆仓”。

对此,邓舸表示,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就此展开调查,证监会一直在持续关注“万宝之争”中各方当事人的言行,证监会将会同有关监管部门继续对有关事项予以核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邓舸指出,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之争已经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相关各方本应成为建设市场、维护市场、尊重市场的积极力量,带头守法,尽责履职。

“但遗憾的是,至今没有看到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采取有诚意、有效的措施消除分歧,相反通过各种方式激化矛盾,置资本市场稳定于不顾,置公司可持续发展于不顾,置公司广大中小股东利益于不顾,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形象及正常的生产经营,违背了公司治理的义务。”邓舸说。

邓舸强调,希望相关各方着眼大局,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尽快在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框架内寻求共识,拿出切实行动,协商解决问题,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证监会则将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对监管中发现的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将依法严肃查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