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股东反对私有化爱奇艺 称已建特别委员会评估

来源:新华网
2016-07-20 10:10:16

7月19日,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表示反对百度私有化爱奇艺,称收购要约中爱奇艺估值过低,并认为此举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长期利益最大化。

28亿估值远低于优酷

今年2月爱奇艺提出私有化方案。李彦宏和龚宇宣布联手向百度董事会发出私有化收购要约,计划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股份,爱奇艺估值约28亿美元。如果交易成功,爱奇艺将从百度资产中剥离,间接实现私有化。

新京报记者查询百度财报发现,爱奇艺2013年到2015年三年间,爱奇艺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3.45亿元、28.73亿元、52.95亿元,逐年攀升。同时,爱奇艺的成本与费用更高,爱奇艺2015年成本与费用达到76.7亿元,而2013年、2014年分别是20.88亿元、39.83亿元。近三年来,爱奇艺成本与费用高于营收,导致爱奇艺最近3年都处于运营亏损状态,其中,爱奇艺2015年、2014年、2013年分别亏损为23.8亿元、11.1亿元、7.43亿元,亏损也逐年扩大。

不过,Acacia Partners在公开信中对爱奇艺估值质疑,指出独立研究机构八六证券研究(86Research)在5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爱奇艺的估值定为58亿美元,高于28亿美元的作价两倍之多。同时,阿里巴巴收购优酷的价格为48亿美元,也高于爱奇艺的估值,但Acacia Partners指出,“第三方数据显示,爱奇艺在多项重要指标上的表现均优于优酷,同时业务增速也遥遥领先”。

百度称已建特别委员会评估

视频领域长期处于烧钱状态,此前爱奇艺也被视为百度的“包袱”。Acacia Partners援引百度数据称,截至今年三月底的前四个季度,百度对爱奇艺的内容投资对公司运营利润率稀释分别为5.1%、5.4%、5.9%,并突然在最后一个季度上升至8.7%。

在Acacia Partners看来,上季度百度对爱奇艺的投资剧增可以被视为百度股东对未来爱奇艺股东的巨额馈赠,类似于收购价格已经确定而交易尚未完成之前的注资。并称“对此尤为失望,因为如果爱奇艺私有化,作为百度股东的我们将永远无法分享投资收益”,并指出百度“不是获取个人经济利益的套现工具”。

针对此事,7月19日,百度公司公开回复称,百度一直秉持公司治理的最高标准。针对爱奇艺的交易,百度建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进行评估,这一评估目前在持续推进中,我们将在形成相关结论后,向投资人和公众发布。

百度私有化近半年旅程,支持反对的声音各半。也有观点认为百度将爱奇艺私有化是“一石二鸟”,首先是能够省下爱奇艺购买版权的开支、财务上甩掉包袱、让财报更加好看。其次,加之此前分拆百度文学、百度音乐,实际上都是更加专注于搜索相关的核心业务。(刘素宏 刘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