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五措并举推进与东盟产能合作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9 23:23:47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夏宾)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19日在北京透露,目前中马、中泰、中老、中印等多个铁路合作项目已经启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联络建设、网络建设也已取得积极进展。

当前,东盟已成为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高燕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商务部正采取五项措施落实与东盟各国的产能合作,确保项目成功落地。

一是继续简政放权。目前,中国已经确定以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境外投资管理模式。

二是通过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优惠贷款、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手段,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行业的对外投资合作。

三是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推动面向东盟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去年东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举办了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共签约34个产能合作项目。据介绍,今年9月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继续举办国际产能合作展、重点项目对接会、澜湄国家产能合作圆桌会等活动,届时中国中车、中国路桥、中国电子等企业和辽宁、河北、山东、浙江、福建等省份将参展参会。

四是推动实施一批铁路、公路、能源、电力等重大的境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

五是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的国别行业指引,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相关协议,落实政府间的保障机制,指导企业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处置突发事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