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行业全面推进大数据的发展运用

作者:宋立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9 23:23:47

中新网太原7月19日电 (记者 宋立超)19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办的2016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现场,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共同研究制定的《推进煤炭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以全面推进大数据在煤炭行业中的运用。

中国煤炭行业全面推进大数据的发展运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不断交汇融合,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为推动大数据的发展应用,国家制定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对大数据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近几年,煤炭大数据发展较快,具备了一定基础,行业发展优势明显,但也存在数据体系不完善、采集渠道不畅通、数据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解宏绪说,“为贯彻落实国家决策和部署,全面推进煤炭大数据的健康发展,该《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煤炭大数据发展目标,以及以全国煤炭交易数据平台为基础,力争在2020年建成全国煤炭数据平台,实现煤炭数据资源适度向全社会开放,为煤炭企业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和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据介绍,该《指导意见》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包括构建煤炭大数据开放、共享体系;构建煤炭大数据标准体系;加快煤炭企业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全国煤炭数据平台;推动煤炭大数据运用。

当日,煤炭大数据平台V2.0也全新上线。该平台涵盖煤炭GIS、图解煤炭、煤炭物流、信用查询、预测预警、数据分析、能源经济七大功能模块,汇集、整理了超过10万个宏观、行业、价格的时间地域序列指标,超过8000万条数据,涵盖国内7000余个铁路、公路货运站点数据,60万艘国内近海及内河船舶数据,国内2000万家企业工商注册数据,形成了海量数据集合,打造了聚焦煤炭产业链的生产、贸易、物流、消费、信用和金融等各个环节的主题数据库。

有业内人士在现场表示,煤炭作为国家的主体能源,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建设煤炭大数据平台,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汇集、整理和挖掘海量数据,对探索发展规律,及时、准确地分析预测产业走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