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宏观经济出现初步企稳迹象

作者:熊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8 07:59:02

经济日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 熊丽)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6月,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宏观经济出现了初步企稳迹象,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第一,GDP同比增速企稳,结束了连续3个季度的下行态势。第二,名义GDP增速回升步伐加快。第三,消费增长保持平稳。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第四,出口降幅收窄。上半年出口下降2.1%,比一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第五,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第六,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表明经济运行有所向好。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3.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

“虽然中国宏观经济存在企稳迹象,但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尤其从6月份数据来看,下行压力有进一步加剧的势头。”陈彦斌分析指出,一是从总需求的视角来看,需求增长较为疲软,尤其是投资增速下滑态势持续加重,民间投资与全国固定投资增速的“喇叭口”不断扩大。二是从产业的视角来看,工业仍处于深度的结构调整之中,尤其是制造业的运行情况依然欠佳。三是从总价格水平的视角来看,CPI同比涨幅回落且环比为负,PPI同比仍为负且环比由正转负,表明经济回稳势头尚未稳固。四是从先行指标来看,经济增长的支撑动力将有所减弱,下行压力将有所增强。

报告建议,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应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组合,并将提升民间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点,同时加快增长动力转换,以促进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