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 目标能否实现

作者:朱菲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6-07-13 14:30:0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8万亿元、服务贸易超过1万亿美元、利用外资规模不低于“十二五”时期水平、对外投资5年累计达到7200亿美元……近日发布的《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商务发展目标,包括内贸流通、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四个方面14项具体指标,并着眼于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九大任务和三大新战略。

《纲要》提出,我国拟五年对外投资7200亿美元。这一目标能否实现?

历经改革开放30余年的发展,我国在国际投资中的地位已经悄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吸引外资大国变为双向投资大国,近年来对外直接投资额逐年上升。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是“十一五”时期的2.3倍。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更是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

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第一次超过了外商直接投资,成为净投资的元年。2015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对外直接投资额位居世界第三,成为名副其实的对外投资大国。由资本输入国到资本输出国的转变,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下一步,“一带一路”还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22.3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占同期总额的7.5%。从去年全年来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比超过我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进行直接投资,投资额达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6%。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继续推进,我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纲要》还提出了五年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8万亿元、服务贸易超过1万亿美元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我国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兴消费和服务消费发展势头迅猛。逐渐取代投资和外贸拉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驾马车”。据统计,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而且,与过去消费结构相比,我国居民消费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由物质型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由传统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升级的趋势发展越来越快。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消费结构的升级既反映了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也将继续推动其优化升级。

同时,在产业结构转型的大趋势下,我国服务业出现猛增势头,在GDP中占比超过50%,这是我国提升服务贸易出口的基础。而伴随服务业开放速度和部门的不断加大和拓宽,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空间巨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为了将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等政策落到实处,要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性和精细化,加强对新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加大对薄弱环节、发展短板的支持力度。更加注重市场与政府作用的互补配合,强化政府投入杠杆撬动功能,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