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意大利可能陷入20年长期衰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2 14:22:44

7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年报称,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可能很难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经济至少要到2025年前后才能走出衰退。

IMF表示,金融危机后欧元区经济恢复缓慢,加之近期英国“脱欧”的决定增加了欧元区经济的不确定性,欧元区经济中期展望不甚乐观,尤其是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银行业正在遭遇冲击,估计至少要20年才能走出金融危机。

近日,欧洲银行股大跌,7月11日,意大利银行业再迎来悲伤的一天。关于意大利总理伦齐提出的暂停欧盟的“内部纾困”(bail-in)原则,通过新增发400亿欧元国债的银行业救助计划遭到了欧元集团的明确反对。

IMF预测,到2025年前后,意大利经济才能恢复至2007年前的水平,这段时间内,意大利经济将是欧元区内表现最差的国家,银行业的坏账风险依旧是该国经济最大的威胁。

据欧洲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意大利银行业不良债务总额高达17%约3600亿欧元,占整个欧元区银行业不良债务的约1/3,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显示,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为11.2%,也较欧盟国家平均值4.3%高出两倍有余。

以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Monte Paschi)为首的意大利银行股价连日暴跌,已降至历史新低。意大利监管机构Consob在上周三禁止做空西雅那银行之后,又将“禁空令”延长了3个月。

IMF在报告中还指出了意大利的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该国生产和投资增长都在下滑,失业率高达11%,国家债务占到GDP的133%,使得伦齐政府的债务削减计划受到限制,还让进一步通过财政刺激带动经济的计划无法实施。

IMF还警告了整个欧元区经济称,如果共同的问题无法解决,欧元区很有可能反复经历经济和政治的不稳定,导致信心危机频繁发生。欧盟应当加倍努力以保证经济一体化的利益,重新建立外界对货币联盟的信心。同时,各个成员国应当加快帮助难民进入其劳动力市场,并对其庇护政策进行改革,以保证社会凝聚力和维护单一市场。

IMF报告还指出,部分国家的需求仍然较低并且缺乏财政政策空间,因此欧盟应当为其提供新的或是额外的资金支持,包括能源运输和难民安置等在内的项目投资。另外,在连续改革后,欧盟的财政政策框架变得过于复杂,因此从中期来看,欧盟的财政框架应当尽量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