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财经:上半年408家P2P平台出问题 行业洗牌加速

作者:肖娟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7-07 13:08:13

零壹财经:上半年408家P2P平台出问题 行业洗牌加速

中国网财经7月7日讯(记者 肖娟)昨日,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零壹财经发布《P2P网贷行业半年报》。报告显示,2015年11月以来,P2P借贷平台共4,567家(仅包括有线上业务的平台,且不含港台澳地区,下同),其中正常运营的仅有2,106家,占到46.1%的比例。其中,上半年共产生问题平台总量408家。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最为活跃的业态,P2P网贷自诞生起就处于风口浪尖。进入被称为监管元年的2016年,互金行业负面频发,更令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的问题平台共有2461家,占平台总数的比例高达53.9%。与此同时,2015年11月以来,正常运营平台连续负增长,目前共2,106家,约占46.1%。

其中,上半年共计408家平台出问题, 但同比下降27.0%,较去年下半年(772家)减少47.15%。以网站关闭、失联跑路为主,但立案及经侦介入的比例有所提高。

零壹财经认为,下半年P2P行业市场规模继续扩大,竞争更为激烈;行业洗牌加速,集中度进一步上升。零壹财经CEO柏亮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从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开始,p2p网贷行业将会是大型机构之间的厮杀,弱的机构已被洗出、自然淘汰。

柏亮指出,目前贷款余额跟成交规模前30的平台它的贷款余额集中度大概在50%左右,这个比例有点过大,P2P平台数量比较饱和。

“因此在监管日趋严格以及市场环境下,竞争力过强的中小型平台将逐渐淘汰,预计年底正常运营的平台占比将低于30%”,他预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