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应用”成争夺焦点 中小银行最为积极

作者: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04 09:22:00

为满足“互联网+”时代的客户需求,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升级自己的互联网金融战略,从推出全新金融门户到与互联网巨头跨界谋求合作,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各家银行急欲争夺的“新高地”。

中小行最为积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比国有大行,中小股份制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最为积极,对其利润增长的贡献也最为明显。今年以来,浦发、光大、兴业、中信等银行纷纷对自己的互联网金融战略进行了“升级”。

中信银行近日正式推出全新金融门户。据介绍,中信银行新金融门户以开放为底层基因,在账户管理、全设备支持上全面改造、连通,优化用户体验。新金融门户推出了“中信通行证”服务,在中信银行不同业务平台操作时,用户仅需一个用户账号进行登录,实现一键登录,畅享服务。同时,该行对该新金融门户的定位是“有生命有智慧的网站”,从业务拓展、服务模式到用户体验等方面均颠覆了传统金融机构门户的定义。在导航设计上,新门户的导航四通八达,从而满足了用户多方位的需求。无论用户身处哪个界面,都可通过导航系统,高效便捷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产品与服务;同时,用户可以通过新门户进行实时咨询,门户系统也加载了海量智能问答以实现对用户及时、全面、有用的反馈。此外,无论是预约、查询,还是办理、审核、交付、填单,中信银行金融门户都可以实现O2O整合,做到线上线下流程无缝连接。

跨界合作布局“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发力“场景应用”成为今年的一大趋势。与打车APP、与电商巨头,以往“傲慢”的商业银行如今选择紧抱互联网机构的“大腿”。日前,中信银行和UBER(优步)正式宣布发行中信UBER联名信用卡,这是UBER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的第一张联名信用卡,接下来,双方还将整合全平台资源,在出行支付、用户权益及市场推广等相关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实现全球用车支付的对接。

“商业银行电子银行的市场和客户竞争在于细分市场,而关键的一环就是场景应用。要求银行能够提供的服务摆脱金融领域,通过跨界合作手段来拓展功能。”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银行的互联网战略脉络比较清晰,而全新的金融门户就是要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际上,2015年以来,中信银行先后与BAT、阿里、京东、顺丰、当当网等巨头达成战略合作,而这种合作可能不只是支付或信贷,更重要的是双方服务的融合。

京东金融近日也宣布,银行可通过京东金融“白条”旗下的现金借贷产品“金条”拓展个人信贷业务,双方联合为用户授信。据介绍,上海银行是第一家参与“金条”联合授信的银行,联合授信后,用户的运营、风险控制依然由京东金融主导。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表示,“下一步京东金融将走向更加开放的生态,将产品、大数据风控、用户运营和场景能力输出给银行,让明星产品和银行做连接,并带动整个金融行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