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上半年处罚9家险企 中国人寿等被罚316万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7-04 08:23:27

今年以来,监管机构对险企违规行为加大了惩罚力度。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保监会(不包括地方保监局)共处罚了9家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太平养老、太平人寿、中国信保、中国人保财险、紫金财险、信诚人寿、大地财险、太平洋人寿,罚款共计316万元。

处罚理由包括采用退保金直接冲减退保年度保费收入的方式处理长期险非正常退保业务、未经批准私设分支机构、误导销售等。

其中,保监会在6月份共开出4张罚单。其中的一则处罚函显示,太平养老公司在其作为投保人、集团内部员工为被保险人的8张保单中,向被保险人特别约定,“自扣款次日起满一年后退保,退保金预期为保费的105.6%”。

经抽查,该公司2014年12月21日-31日期间承保的1222件团险新契约保单,其中512件保单通过特别约定的方式改变已备案保险条款的保险责任,涉及险种12个。

同时,该公司2014年承保的团险保单中还存在:非被保险人的父母,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投保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的问题。对此,保监会总计罚款15万元。

另外,今年一季度保监会共开出6张罚单,涉及2家公司,处罚理由包括电销欺诈等。

某财险公司在车险电话销售过程中,存在公司销售人员使用与事实不符的表述向投保人促销等欺骗投保人的行为。同时,保监会发现该公司指定的电销话术样板存在大量与上述不实宣传相类似的表述。(记者 郭家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