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开发“权利人共建平台”打击网络售假

作者:04 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7-04 09:25:53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圆)7月1日,全球首个电商+权利人共建体系——“权利人共建平台”正式上线。

“打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单靠阿里一家肯定不行。”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表示。基于此,阿里开发了“权利人共建平台”,邀请已经加入阿里诚信维权机制、有强烈意愿参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诚信权利人共同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互联网化的共建模式,能够真正赋能权利人,帮助他们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率,降低打假成本。”郑俊芳说。

目前,首期已有逾180家品牌加入“权利人共建平台”,包括微软、苹果、埃克森美孚、三星、丰田、迪士尼、耐克、LV、索尼、飞利浦等全球知名品牌。

据介绍,该平台将根据品牌权利人提供的品牌、产品型号、假货特征等,结合大数据模型进行全网搜索,随时向权利人提供需要进行专业判断的疑似侵权链接。权利人在作出判断后,可以通过诚信投诉账号对侵权链接发起一键投诉,阿里将依据平台规则作出决策。

郑俊芳说:“通过合理运用大数据技术,我们不仅能快速发现线下制假基地,更可以挖掘出跨国贩假集团。”她认为,打假可以以互联网为抓手顺藤摸瓜。因为假货在线下是散落的,存放在不同地方,但是在网上,假货交易有痕迹可查、可追。

郑俊芳强调,打击假货是持久战。“这场仗不是一天半天就能打赢的,需要很长时间,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有可能打赢。”“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一个都不能少’,只有电商平台、品牌权利人、执法机构积极沟通、结为盟友,才能在复杂多变的互联网环境中打造出多方参与、社会共治的知产保护合作模式,从而获得更好的知产保护体验及效果,形成真正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里开发“权利人共建平台”打击网络售假

中国财经app

阿里开发“权利人共建平台”打击网络售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阿里开发“权利人共建平台”打击网络售假

中国新三板APP

阿里开发“权利人共建平台”打击网络售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