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今复牌大概率补跌 宝能系持股市值或缩水百亿

作者:杨奕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7-04 09:25:53

证监会表态“一直在关注”

在停牌了逾6个月之后,万科A于今天正式复牌交易。复牌之后万科A的走势如何?是机构和股民最关心的问题。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市场没有超预期的力量介入,万科A复牌后面临着补跌风险。

业绩 半年销售额达1900亿

7月1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监会一直在关注万科的相关情况。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应当依法依规在公司治理框架内妥善解决。各方应着眼长远,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放在首位。

当晚,万科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4日复牌。同时,万科还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地铁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的重组预案,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不过,根据现在华润和宝能这两位大股东的态度,重组预案可能还存在着不确定性。因为,如果华润或宝能想要做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必然不会同意深圳地铁的进入。

此外,万科还发布了业绩报告。今年1至6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0亿元,分别同比大涨56.1%和72.9%。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华润否决重组提案、宝能提出罢免全部董事的6月,万科仍实现了424亿元的销售业绩。宝能在6月26日提出罢免万科董事、监事的议案,万科在7月第一天便发布了靓丽的业绩报告,似乎在证明万科管理层的能力。

股价 可能面临三个跌停

万科A复牌后走向会如何?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没有超预期的力量介入,万科A复牌后的股价有下行压力。只是,对于万科A究竟会面临几个跌停,市场有各种猜测。

从万科A停牌期间,整个股市的表现来看,深成指和沪指跌幅接近20%,万科所处的房地产行业指数跌幅约26%。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万科A复牌后跌幅可能会达到20%左右,以同为地产行业的保利地产来看,该期间跌幅已经达到24%左右,“若按照万科停牌前24.43元的股价补跌两成,股价将跌至19.54元附近。”

从今年1月6日率先复牌的万科H股来看,截至7月1日,报收15.20港元/股,复牌至今跌幅已超过30%。若按此计算,万科A复牌可能面临三个跌停。有业内人士也认为,万科管理层和股东的争夺事态尚不明了,很多投资者还是会抱着保住既有获利为目标,开盘或许会直接被抛盘砸跌停。而如果其他投资者也跟风抛售,那持续跌停就难以避免。

有机构分析师算了一笔账,目前万科A在深成指中的权重比是2.72%。粗略计算,万科A跌停对深市指数的影响是0.272%。

影响 宝能系持股市值或缩水百亿

从当前各方的预测来看,万科A复牌后补跌是大概率事件。而一旦万科股价下跌,伤的最严重的将是当前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

宝能系去年7月至12月增持万科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保险资金、 融资融券、收益互换、资管计划、股权质押等,具有高杠杆的特点。其融资成本较高,一旦万科股价出现超预期下跌,宝能系只能追加保证金,资管计划也将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宝能系持有26.82亿股万科股票,以去年12月18日停牌价24.43元/股计算,持股市值高达655亿元。如果万科A股价出现两个跌停,宝能系持股市值将降至520亿元,缩水130亿元;如果出现三个跌停,宝能系的损失近200亿元。不过,按宝能系历次买入价格区间测算,其总投入约为429.65亿元。按此来看,万科即使出现三个跌停,仍不足以导致宝能系蚀本。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新闻链接

复牌前万科连发9公告

宝能罢免议案未通过

宝能系罢免万科所有董事、监事的计划落空了。昨晚,万科A发布公告称,宝能系提出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未通过。这已经是复牌前夕万科发布的第9个公告。

6月26日,宝能系提出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主要内容包括罢免王石、郁亮等在内的万科所有董事、监事。就在复牌前夜,万科发布公告称,7月1日下午公司召开了董事会,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不同意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这意味着,此前对万科重组预案“呛声”的华润也投出了反对票。不过根据华润此前的公开声明,对于罢免所有万科董事、监事的提案有异议,但华润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昨晚发布的公告虽然否决了对所有董事监事的罢免,但是万科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依然存在可能性。

昨晚发布公告之前,万科于7月1日还连发8个公告“护航”,除了复牌提示、公布6月业绩、修订重组预案之外,万科A还发布了答复深交所问询函、重申董事会议事规则等8个公告。

在《董事会议事规则》中,有一条受到广泛关注: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每届任期三年,任期从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为止。董事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董事在任期届满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便是在对宝能系提出罢免万科董事、监事的回应。不过,万科向媒体表示,《董事会议事规则》是2007年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规则,并非新修订的规则。近日因回复深交所的函件中有引用其中部分条款,公司根据要求将规则全文发出供投资者参考。(记者 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