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基金募资3842亿元 同比下降逾六成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7-04 09:25:53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新发基金数量共计394只,基金发行总额为3842.20亿元。受股市大幅震荡影响,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保本型和债券型基金则逆市上扬,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同比增幅皆超3倍。大型公募仍是新基金发行主力军,上半年发行30余只新基金,一跃成为业内基金数量率先破百的基金公司。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新成立公募基金394只,同比减少18.26%;新发基金发行总份额为3842.20亿元,与去年同期1.12万亿元发行份额相比,缩水65.85%。

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不断下台阶。数据显示,以每半年为统计区间,2015年至今的新发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23.34亿份、15.27亿份、9.75亿份。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同比大幅萎缩58.22%。

与去年相比,新发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都大幅下降。2015年6月,新发基金数量创下单月149只的历史最高纪录;同年7月,新发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仍高达35.62亿份;而2016年以来,新发基金发行份额多在10亿份上下徘徊。

市场风格的快速切换,也让新发基金结构产生巨大的变化。去年上半年牛市催生了权益类基金大扩容。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分别为160只、270只,发行份额分别为3343.15亿份、7439.77亿份,两者发行份额市场占比合计高达95.85%。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下行,权益类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双降。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分别为30只、219只,发行份额分别为116.56亿份、2366.91亿份,同比分别大降96.51%、68.19%,两者合计的市场占比也下降到64.64%,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市场占比更是下跌到3.03%的低位。

A股市场的震荡风险,让债券型基金等固收类产品大受欢迎,在新发基金市场的规模大幅扩容。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新发115只,是去年发行数量的3.79倍;发行份额也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06.68亿份,同比增长3.16倍,市场占比也从去年的2.21%跃升至28.80%。货币型基金虽然发行14只,与去年同期减少5只,但发行份额却为169.47亿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以上。

从公募管理公司基金发行节奏看,博时基金无疑是今年上半年最“多产”的公募公司,新发基金数量多达33只,该公司管理的基金总数量也已经多达118只,成为首家管理基金数量破百的公募公司。目前,广发、鹏华、南方、嘉实、易方达等公募管理的基金总数量也都超过了90只,其中,和鹏华基金管理基金数量都是99只,距离破百仅一步之遥。

市场的低迷似乎并未影响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尤其是大型公募基金的发行数量持续维持在高位。博时、嘉实、鹏华、华夏、、广发等大型公募新发基金数量都位列业内前十,基金发行数量都在10只以上。在公募公司中,兴业基金的新基金发行增速最为迅猛,该公司目前共管理28只基金,其中的13只是今年上半年新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