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只股基配有停牌股 金矿还是地雷需探明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7-04 09:25:53

持续停牌超过半年的万科A(24.430, 0.00, 0.00%)今日复牌,让市场关注的目光再度聚焦到目前众多停牌股上。虽然在市场走牛阶段一批停牌股爆发力强,但目前处于震荡格局下,持有长期停牌股是“金矿”还是“雷区”还很难说。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剔除因业绩不好停牌等原因,沪深两市因重大事项停牌超过3个月的股票达到99只,被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有50只,涉及接近300只主动偏股基金。其中两类基金受到影响可能较大,一是同时重仓了2只或以上的长期停牌股且比例超10%的基金;二是重仓单一停牌股占比较高的基金。

小伙伴需要了解,借道基金套利停牌股,重点是看三点,第一是绝大多数基金已经按照行业指数涨跌幅对长期停牌股进行了估值调整,看其中是否存有“误差”机会;第二是看这些股票停牌的时间点,一般历史高位停牌股往往有补跌压力;第三看重组或者收购是否“靠谱”。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重配基金,没准有些套利机会。

近300只偏股基金

配置了停牌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剔除因业绩不好停牌等原因,沪深两市因重大事项停牌超过3个月的股票达到99只(3月31日之前停牌)。而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发现,其中50只停牌股由大约300基金重仓持有,同时重仓2只或以上停牌股的基金达到19只,不少产品持仓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10%以上,最多持有占比超过13.58%。

目前持有最高的要数招商国企改革,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席为停牌股,分别为三七互娱、天翔环境(57.400, 0.00, 0.00%)、万方发展,持有市值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5.78%、4.71%、3.09%,因此该基金合计重仓停牌股比例达到13.58%。紧随其后的是南方绩优,一季度末重仓持有格力电器(19.220, 0.00, 0.00%)、万方发展,持有比例分别达到6.55%、3.25%,因此合计持有停牌股比例为9.8%。此外,招商医药也在一季度末持有万方发展、三诺生物(20.960, 0.00, 0.00%)比例达到5.29%、4.14%,合计比例达到9.43%。泰达红利、长城景气等持有停牌股比例也超过8%。

不过,总体来看,目前持有停牌股比例较高的基金数量已经下滑很多。需要注意的是,重仓停牌股比例越高,越受到停牌股复牌之后表现的影响,假设复牌后出现上涨,同样的涨幅情况下,1只重仓9%的基金和1只重仓2%的基金受益幅度差异非常大。因此投资者最好关注持有重仓股比例较高的基金,其中可能存在一些套利机会。此外,重仓多只产品的基金相对来说风险较为分散。

8只基金重仓单一停牌股

除了整体持仓停牌股较多的产品外,重仓某单一停牌股的基金也值得关注。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持有单一停牌股市值占净值比超8%的基金达到8只。具体来看,停牌前最受欢迎的是格力电器,属于基金重仓股。而单一产品持有较多的有东方红大数据、东方红优势精选、东证睿阳,这些基金今年一季度末持有格力电器的市值占净值比分别达到10.33%、10.28%、8.69%。

紧随格力电器,万方发展也是基金们的“心头爱”。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也有多只基金重仓万方发展。从主动偏股型基金看,持有比例最高的是中邮主题,今年一季度末所持有万方发展市值占净值比例达到12.32%,超过“10%”限制。同样较为看好的还有中邮多策略,一季度末持有万方发展比例达到11.87%,同样微幅超过10%的红线。这两只基金均将万方发展作为第一大重仓股。

此外,博时卓越今年一季度末持有东方精工(10.840, 0.00, 0.00%)比例也达到10.73%、富安达新兴成长持有恒锋工具(72.100, 0.00, 0.00%)比例达到8.73%、嘉实新兴产业持有国药股份(27.420, 0.00, 0.00%)比例达到8.47%。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这些停牌股停牌时间已经较长,不少重组、并购、或者资产注入方案已经相对明确,加上新的停牌规则等,其中部分个股可能离复牌不远了,值得重配这些基金的投资者关注。停牌股票若重组、并购、资产注入等成功等将出现“补涨”行情,重仓这类股票的基金也可能随之受益。

布局停牌股三大纪律

要不要潜伏这些重仓长期停牌股基金?注意这三大纪律。

第一需要指出的是,绝大多数基金已经按照行业指数涨跌幅对长期停牌股进行了估值调整,看其中是否存有“误差”机会。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基金已经按照监管层要求,以行业指数的涨跌幅度对这些长期停牌股进行估值调整。换言之,就是这些停牌股无论是涨幅还是跌幅已经体现在净值上,因此投资者要博弈的是“差额”。

因为近期市场波动,不少停牌股复牌之后是下跌状态,但也有一些跌幅明显低于预期。如金亚科技(17.680, -0.58, -3.18%),在财务造假等的丑闻曝光之后,金亚科技复牌后连续出现了5个跌停,但预期中的第6个跌停没出现,反而涨停。当天二级市场价格为22.42元,和基金平均估值价格8.67元相差甚远,对于一些重配金亚科技的品种确实短期存在套利空间。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一些重配停牌股的基金,密切关注复牌时间、市场状况和基金估值情况,可能其中存在套利机会。

第二是要看看这些股票停牌的时间点,一般历史高位停牌股往往有补跌压力。如果是去年上半年停牌的,这类个股复牌后补跌压力大,若是今年一季度停牌的个股这一压力就小多。

第三,长期停牌股实际含金量也很重要,复牌后的表现主要看重组或者收购成效等是否高于市场预期。小伙伴要重点关注券商对这些股票重组资产的研究,查询重组或收购资产的质地情况,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找到预期涨幅较高的长期停牌股,选出重仓这些股票的基金进行投资。

此外,即使是套利投资,也需要注意风险点和成本。比如,对于主动偏股基金来说,正常套利的申购费是0.6%,赎回费为0.5%,合计为1.1%,也就是说必须预期长期停牌股复牌后涨幅覆盖成本才值得进行套利。此外,进行套利还有套利新增资金过多而摊薄收益的风险、延期复牌风险、其他股票下跌的风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目前能看到的最新持股信息来自2016年一季度报告,目前可能已经发生变化,最好根据基金公告随时更新数据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