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有价值的波段行情已拉开帷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04 09:25:53

上周,在国内汇市波动、英国“公投”事件等负面因素逐步消散之际,A股市场走出了反弹行情,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单周上涨2.74%和3.94%,为4月中旬以来第二大单周涨幅,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中期来看,在利空因素阶段性出清、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货币政策有望迎来阶段性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压抑已久的做多动能有望持续释放,年内最有价值的波段行情已经拉开帷幕。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

英国“脱欧”影响减弱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参差不齐。一方面,5月成屋年化销售总数升至9年来新高,表明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步伐依然稳健;而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的反弹则显示出制造业的回暖迹象。另一方面,5月衡量企业投资意愿的核心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下滑0.7%,将拖累二季度GDP中的投资增长。欧元区6月综合PMI创下17个月来的新低,主要是受到服务业PMI大幅下滑的拖累。其中德国经济增长的势头依然良好,尤其是制造业PMI创下28个月来的新高;法国经济增长则再度面临增长停滞的风险,其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在6月均跌破枯荣线。由于英国“退欧”事件将加大欧元一体化的政治不确定性,预计企业的投资将持续受到抑制,因此未来欧元区经济下行的风险或有所加大。

上周,当英国“脱欧”事件利空因素逐步淡化后,全球风险资产强势反弹,美国道指、标普、纳斯达克三大股指单周反弹3.16%、3.22%、3.28%,均已收复前周的跌幅。同时欧洲股指全线反弹,英国富时100单周上涨7.15%,创下10个月以来的反弹新高,黄金报收1344.9美元/盎司,为18个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白银、锌等大宗商品持续刷新反弹新高,全球风险资产全线大涨。我们认为,英国“脱欧”事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短期冲击正在消退,欧美主要股指的走势将回归宏观基本面,但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或将延缓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全球货币政策有望迎来阶段性宽松的一致预期。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

货币宽松空间逐步打开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50,预期50,前值50.1;6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3.7,前值53.1。可见制造业PMI继续略降,刚刚处于荣枯线,而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经济结构持续改善。6月生产指数为52.5,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总体来看,制造业生产指数处于扩张区间,经济平稳增长,非制造业指数回升略超预期,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央行近期加大了逆回购的操作力度,使得季末资金面整体平稳,自6月23日起,央行连续5个交易日实施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净投放流动性3900亿元,上期净投放流动性2300亿元,截至6月29日,隔夜和1个月SHIBOR分别为2.0380%和2.8900%。从此前公布的数据看,6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1.3,比上月下滑了4个百分点,6月蔬菜价格继续回落,猪价高位回调,油价涨幅放缓,通胀压力有所减轻,货币政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我们认为,面对地产行业的阶段休整,银行收益率的进一步下降以及债市的高位盘整,A股市场对于资金的吸引力正在上升,而在美联储加息延后、国内汇市基本稳定的背景下,6月份之后的货币政策将拥有更大的空间,流动性的改善与A股市场吸引力的提升,将有利于市场走出年内最有价值的反弹行情。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波段行情拉开帷幕

6月30日晚间,证监会对外发布消息称,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从事境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此次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的业务获批,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透明度,使得国内资本市场向国际市场靠拢,提升未来A股融入国际市场的概率。同时,外资证券基金只可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合格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有利于保证国内资本市场稳定,保护境内合格投资者的利益。

深港通近日开通的呼声此起彼伏,深港通的技术准备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港交所已在6月27日开启算系统接口进行测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表示:“深港通还有些技术问题,没法确定具体的时间,只能讲今年一定会通”。前期已出台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未来,以养老金、企业年金等为代表的增量资金将会逐步入市。政策红利在下半年或将集中释放,对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将有积极作用。

近期市场三点现象值得关注:一是6月份以来,三大股指成交量环比大幅提升,从日均3500亿提升至5000亿之上,显示场内外资金正在积极入场,并对冲了场内的获利抛压;二是权重板块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每当市场进入重要支撑位与压力位,蓝筹板块都会力挽狂澜,稳定市场,可见当前市场具有较强的控制力;三是市场热点开始扩散,次新股、稀土、新能源汽车等强势板块维持强势,而国产软件、互联网、航天军工等板块底部拉升,可见更多场内存量资金开始“空翻多”。

总体来看,在不确定因素逐步明朗后,市场压抑已久的做多动能正在释放,三季度影响市场的不利因素几乎空白,而在货币政策阶段宽松、政策红利集中释放、战略资金逐步入场的背景下,A股市场年内最有价值波段行情已经拉开帷幕。然而,面对当前市场存量资金波段操作的习惯,以及1月份在3100-3600堆积的套牢压力,反弹行情将会一波三折。具体操作上,不妨关注四条主线:新能源汽车、OLED、畜牧业为代表的高景气度行业;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家电为代表的低估值品种;量子通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为代表的科技板块;黄金、稀土、有色、煤炭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