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A股“上下两难”有望破局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7-04 09:25:53

今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形势艰险且颇不平静,大幅震荡态势为近5年来罕见。其中,巴西股市以18.86%的涨幅惊艳全球,美国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分别报收2.69%、2.90%外,A股各大指数均重挫逾17%,而日本日经225指数则以18.17%的跌幅,熊冠全球。

对于A股市场而言,进入下半年后,“上下两难”的态势或许会有所改观。首先,自上月英国脱欧“靴子”落地之后,笼罩在股市上空的阶段性利空已基本落地。体现在市场表现上,上周A股预期改善,指数温和上涨,沪指上涨2.7%,创业板指涨3.9%。

回顾此前市场表现可以看到,6月市场成交量、换手率数据正在小幅回升。数据显示,全部A股日均成交量从5月底的244亿股,已提升至目前的377亿股;换手率指标也从5月底160%提升至目前的240%左右。同时,新能源汽车、OLED、物联网等主题热点不断,在利空频出的背景下,市场活跃度小幅提升,显示市场潜在的做多力量在集聚。

而对于近期可能会“刺激”到市场的因素——万科复牌事件,预计能带来的影响幅度也较为有限。万科自2015年12月18日停牌以来,上证指数、深成指数、沪深300、全部A股跌幅中位数分别下跌18%、18.5%、16%、21%。部分投资者担忧,7月4日万科复牌后可能补跌,进而波及整个市场。不过,一方面,就市场占比来看,据测算,万科A在深成指、沪深300中流通市值占比分别为3%、1.3%,对整体市场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参考同类事件,如乐视网复牌时对创业板指的影响,也无需太担忧。在乐视网停牌期间,创业板指曾下跌18%,全部A股跌幅中位数为16%。6月3日复牌后,乐视网最大跌幅25%,乐视网在创业板流通市值中占比2.4%,创业板则从6月3日至今仍微涨1%左右,指数表现受乐视网影响较小。

其次,年初下跌以来,A股基本处于宽幅震荡状态。中途大盘短暂冲关3000点,但无力守住“城池”又再度回落,总体而言,还是存量博弈格局。而且,在经历了经济数据回升,美联储加息预期推后一系列事件后,市场缺乏很大的利好。

但是,未来市场可能会有一些潜在的积极因素,包括创新加速、国企改革提速、金融改革推进等来打破这一局面。首先是国企改革加速。自6月底宝钢、武钢披露筹划战略重组之后,央企并购重组进程在逐渐加快。6月30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目前已相继制定出台13个专项改革意见或方案,还有9个文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相关配套文件即将全部制定完成。

其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可能提前至今夏召开,历史上曾召开了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每次会议对金融市场都做出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改革。

第三,深港通确定会在年内到来,短期内,深港通的开通有望提振当前的市场环境;长期来看,两地的互联互通将引导A股市场逐步完善健全,未来有望成为机构投资者占主导、价值投资为主流的股票市场。

另外,今年9月,G20峰会将首次在中国举办。这将是继2014年11月举办APEC会议后,中国迎来的又一重量级主场外交。此次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届时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提供哪些新思维、新动力,将会受到全球关注。而海外方面,英国脱欧之后,为对冲脱欧对经济的不利影响,英国央行未来存在降息可能性,欧洲央行有望再次放宽QE购债标准。

反观不利的因素,下一次美元加息可能会在四季度或年底,可能会加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美国大选等大事也值得关注。

在诸多潜在利好因素支撑下,A股能否在7月迎来“翻身”,值得期待。但当前A股市场依旧面临的诸多“障碍”仍不能忽视。

从过去一年多来指数走势格局看,股市上方几乎每隔几百点就有一个重大压力位,而目前沪指所在的2932点上方的压力依然存在。而从周期点位来看,相比历史低点,目前指数仍处于较高状态。这些都是难以回避的事实。目前市场对改革的预期是偏乐观的,如果随着时间的流逝,潜在利好因素并未兑现,那么市场情绪也可能会转向负面。

另外,结合经济基面而言,目前阶段经济增长“V型”和“U型”走势难以出现;从政策思路来看,以前的经济“刺激”老路难以为继,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太宽松,但是也不会太收紧。从4、5月份的数据来看,也确实如此。

因此,下半年提升指数,还需要寄望于在稳定的内外部环境下,风险偏好的提升。而风险偏好的提升则根本上需要来自于对改革的正面预期。未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个方面都能够有所突破,有新的政策出台,给市场以正面的预期,就能够提高风险偏好水平,股指就有可能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