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两市问询函41封万科等热点公司被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7-04 09:25:53

万科控制权之争持续发烧,监管层紧追资本市场热点公司接连发问。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6月27日至7月1日两市各类问询函件共计41封。热点公司诸如万科控制权问题、焦作万方转让控股权争议、特力A股价再度热炒均被交易所追问。

万科控制权之争,持续引爆资本市场,除万科管理层、宝能和华润三方外,监管层对事态发展同样紧追不放。6月27日,深交所同时向华润和宝能发出关注函,要求华润和宝能自查是否存在协议、其他安排等形式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动或事实。另外,深交所还问到宝能提出罢免董监事,但并未同步提名董监事候选人的原因,要求宝能分析说明相关董监事被罢免后对万科日常经营的影响,以及为消除影响拟采取的措施。

6月30日,万科A就公告问询作出回复。华润和宝能称,“钜盛华、前海人寿和华润股份、中润贸易之间均不存在就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签署或达成任何协议或其他安排。”这意味着,华润和宝能都在否认一致行动关系。

证监会7月1日透露,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让再度被热炒的特力A受到关注。

事实上,早在6月28日晚间,深交所就向特力A发出关注函。6月23日至28日,特力A连续四日涨停,累计涨幅高达46.41%,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这并非是特力A第一次收到类似关注函。去年12月9日,深交所因为特力A在去年11月24日至11月30日期间连续涨停而连发数问。

此外,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动、控股权转让的情况均在监管层严密注视之下。上周,包括焦作万方、南宁百货、运盛医疗、*ST山水因为涉及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或实控人一致行动关系生变等遭到交易所问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