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A股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7-04 09:25:53

上半年市场主要面临来自于熔断机制、经济失速、人民币汇率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多种风险因素的负面影响,股指自年初暴跌到后来企稳后的反复震荡磨底,均是以一个弱势运行的局面展现出来,存量博弈格局表现得尤为明显,场内资金持续流出和大股东减持不断成为股指超跌反弹的主要障碍,故A股市场于上半年仍录得近20%的跌幅。

不过市场快牛到疯熊模式的快速切换已有一年时间,至今调整幅度接近45%,高杠杆和高估值风险已充分释放,熊市到震荡市的转换模式已开启,且A股市场在一系列风险事件爆发过程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股指运行稳定性明显增强,抗跌性充分展现表明反复震荡磨底之后底部区域逐步夯实,并有望逐步摆脱底部区域。

三季度或迎来反弹

下半年市场的机会略大于风险,在于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要风险事件接连解除,英国脱欧之后全球央行或将重启宽松,而美联储在美元被动升值之后以及经济复苏进程不达预期的情况下于年内加息的可能微乎其微,英国脱欧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冲击的最坏时刻已过,其对A股市场的负面冲击将逐步消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再度显现将倒逼管理层工作重心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到稳增长上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基调不会发生改变,通胀的见顶回落促使政策调整的弹性将比上半年有所提高,且深港通将于下半年开通,沪港通扩容大势所趋,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扩充了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渠道,养老金入市或于下半年落定,长线增量资金入市或能带动场外资金入市意愿提升,存量博弈格局或将就此打破平衡,积极因素的逐步累积和发酵将酝酿出年内最好的一波反弹行情。不过依然不能忽略风险的存在,债市违约、经济失速、人民币汇率、地缘政治关系等超预期风险因素仍需引起足够重视,其对市场的扰动亦需要提防。

整体来看,对于下半年市场的看法需要区别对待,三季度市场在风险因素逐步消退而利好因素承接跟上的刺激下股指将迎来本年来的首次季度反弹行情,但四季度市场面临的市场环境可能会较之复杂,市场面临的干扰因素可能增多,增加了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股指走势可能从反弹回归到区间震荡,不过整体上我们仍认为下半年市场走势要明显好于上半年,投资者可继续布局偏股型基金和众禄配置宝,并根据市场变动灵活调整操作策略。

区别对待各类型基金

(1)偏股型基金:对于2016年下半年市场的看法需要区别对待,三季度市场在风险因素逐步消退而利好因素承接跟上的刺激下股指将迎来本年来的首次季度反弹行情,但四季度市场面临的市场环境可能会较之复杂,市场面临的干扰因素可能增多,增加了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股指走势可能从反弹回归到区间震荡,不过整体上我们仍认为下半年市场走势要明显好于上半年,投资者可继续布局偏股型基金和众禄配置宝,并根据市场变动灵活调整操作策略。

(2)债券型基金:目前来看,在经济增速疲弱和物价指数回落的预期下,债市逐渐回复平稳,利率债收益率有所回落,不可忽视的是信用债仍面临一定风险,股指的回升也对债市构成一定的压力。总的来说,可以选择风险控制能力强的纯债类债基作为稳健的配置,也可以选择积极的二级债基以适当获取股指上涨的收益。

(3)QDII基金:美联储维持当前基准利率不变的决议有助于缓和市场担忧情绪,且年内加息可能性大幅下降,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已出,全球金融市场短期扰动较大,但不具备持续性,可以逢低布局QDII基金。

(4)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货币基金以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受制于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但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仍有望获得稳定收益,低风险投资者可将此类产品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可关注众禄现金宝、广发货币等。

下半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在3380-2480

对于下半年市场的看法需要区别对待,三季度市场在风险因素逐步消退而利好因素承接跟上的刺激下股指将迎来本年来的首次季度反弹行情,但四季度市场面临的市场环境可能会较之复杂,市场面临的干扰因素可能增多,增加了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股指走势可能从反弹回归到区间震荡,不过整体上我们仍认为下半年市场走势要明显好于上半年,投资者可继续布局偏股型基金和众禄配置宝,并根据市场变动灵活调整操作策略。

根据众禄指数预测系统预测,2016年下半年上证指数主波动区间3380-2480,阻力区间3380-3010,支撑区间3010-2480之间,市场重心下降至3010(上期3560),震级为2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