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库揭“安倍经济学”硬伤 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原地踏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04 09:25:53

民间智库“日本综合研究所”一项估算结果表明,刨去税金和社会保险费,日本家庭经济收入中的实际可支配收入与“安倍经济学”实施前的2012年基本持平。

共同社3日报道,安倍晋三政府把企业涨薪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加以强调,但日本综合研究所认为,员工报酬虽然增加,但由于税款和保险费的负担也在同时加重,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仍旧“原地踏步”、个人消费持续低迷。

这家智库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国民经济核算》结果,以2012年员工报酬等平均值为100计算出了每季度的变化走势。估算结果显示,员工报酬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100.6起攀升,至2015年第一季度达到102.9。与此相对的是,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101.2开始时增时减,2015年第一季度为100.9,几乎与3年前持平。

其间,民间企业公司职员主要加入的“厚生养老金”保险费比率每年都在提高,健康保险费比率也在上涨。此外,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2015年开始上调,股票分红及卖出收益相应税率也从2014年开始提高。在2014年,收入所对应的税款和社会保险费负担比例已经达到约25%,这其中还没有将消费税计算在内。

日本综合研究所分析调查结果后发现,未满35岁的日本年轻群体在消费时态度趋于谨慎,这也从一方面反映出,围绕养老金、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日本年轻人对未来正愈发感到不安,意识渐趋保守。

日本综合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村濑拓人说,由于在同一时间采取了方向性相反的政策,安倍政府在推动涨薪的同时其实也在加重家庭经济负担,“恢复消费必不可少的其实应该是致力于财政支出改革、避免家庭经济负担增加以消除民众对未来的担忧”。

日本首相安倍上台后推出“安倍经济学”以刺激经济,但实际政策效果并不好。除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不见增加外,日本《赤旗报》近期刊登题为《从数据看“安倍经济学”》的文章说,事实上,“安倍经济学”正在导致日本社会贫困加剧,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民众生活陷入困窘。

文章说,年收入在200万日元(1.9万美元)以下的日本贫困工薪阶层已从2013年的1120万人增至2014年的1139万人。

此外,日元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上涨后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也在攀升,由2012年的23.6%升至2015年的25%。在可支配收入未增而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人们无法增加储蓄,生活水平普遍降低。统计表明,没有金融资产的日本家庭2012年时为26%,2015年已增至30.9%。(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