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阳光”——中泰新能源合作辐射东南亚

作者:李颖 尤东婕 来源:新华社
2016-07-01 22:26:53

新华社曼谷7月1日专电(记者李颖 尤东婕)在中国天合光能科技(泰国)有限公司位于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厂房里,清一色白色制服的员工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旁操作着,紧张而有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正在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这是“一带一路”上的一个中国“阳光”案例。今年3月,隶属于中国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的天合光能科技(泰国)有限公司在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正式投产。在业内,这一投资项目具有标杆性意义,是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的电池及组件项目之一。

天合光能科技(泰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光伏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的产业合作凭借技术创新和国际竞争优势,投资建设技术领先的生产基地、生产高性价比产品、输出先进管理方式,是中国与沿线各国互利共赢的典范。

斥资2亿美元建设的太阳能组件厂,规划年产能为700兆瓦光伏电池和500兆瓦光伏组件,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一位来自泰国南部甲米的女工告诉记者,本地员工需经过培训和技能考核才能加入公司,入职近5个月的她目前还是学徒,正在经验丰富的中国老师的指导下不断熟练,她对薪资和职业前景比较满意。

业内专家认为,天合光能的投资项目将会吸引一系列产业链的配套企业,从而在泰国市场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泰国处于东南亚的中心地带,中泰两国新能源合作对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有辐射作用。

泰国副总理威沙努表示,天合光能入驻泰中罗勇工业园,是泰国吸引外资企业入泰的典型案例,有利于泰国乃至东南亚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

赵金强说,东南亚新能源体系建设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体系调整的重要方面。地处热带的东南亚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但新能源体系并不完善,为避免走欧美国家的老路,泰国当局计划将新能源体系纳入到整个能源供应的总体规划中。

他说,从产业现状来看,发达国家的光伏市场已经接近饱和状态,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基数小、增幅快、市场潜力大。泰国的市场需求使得政府希望得到外资企业的支持,拉动本国生产力提升和技术进步。而泰中两国关系紧密,文化互通,基础设施完善,劳动力成本相对合理,因而天合光能选择泰国作为拓展东南亚的桥头堡。

2014年,天合光能以高达3.66吉瓦出货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2015年,天合光能再次成为光伏行业推进1500伏耐高电压光伏组件的引领者。目前,除在泰国建立电池与组件生产线外,天合光能在马来西亚也以相对轻资产模式开展合作生产。

赵金强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助力下,凭借自身在品牌、技术等方面的既有优势,天合光能赢得了更多国际市场商机。目前已在世界各地建设了30多个研发机构,不断吸引高技术人才加盟。

赵金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为企业“走出去”搭建了良好平台,加强了中国与各国的经贸合作力度,提高各国之间在资源和市场的互联互通、共享程度,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建厂、拓展海外业务创造了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