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再度低至6.65 美元买盘强也有季节因素

作者:姜琳 来源:新华社
2016-07-01 22:26:53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姜琳)经历了英国脱欧风波的人民币汇率,1日再次走低至6.65附近。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496,较前一日下跌184个基点。在岸市场上,截至17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破6.6600。

为何这两天美元走低,人民币汇率没有出现相应回升?人民币未来是否面临较大贬值压力?记者向多位市场人士和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了解。

就在一周前,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国际外汇市场上周大幅波动,英镑、欧元走贬,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连走低,6月28日报6.6528,刷新2010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但此后美元指数大幅度回落,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回升却并不显著,本周基本在6.64至6.65附近徘徊,且多数时间在中间价上方波动。

“这种市场运行形态一般意味着市场美元买盘比较多。”资深外汇分析师韩会师说,每日下午美元较高的收盘价部分抵消了国际市场美元回落对人民币中间价的提振,而人民币中间价上行缓慢又反过去导致人民币即期汇率维持低位。

“美元买盘多也有季节性因素。月底、半年底或是年终进口商都会集中购汇,美元需求比较大。”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表示,从外部影响来看,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一次性冲击已经结束,市场恢复短暂平静。但中长期的影响尚未完全消失,后期仍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对购汇企业来说,能锁定汇率的就锁了。

韩会师认为,在没有外来力量主动引导的情况下,近期除非国际市场美元在短期内大幅度回落,例如迅速回落至95点以下,否则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的下行速度仍将较慢。这无疑给结汇企业提供了好时机。

一些银行外汇交易员证实,近期到银行卖出美元的企业客户确实比较多。

针对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短期内会波动,但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英国一旦脱欧,美元肯定就不加息了,那么美元的支撑不来自加息,而重新回到避险逻辑。除非未来欧美股市再度大跌,否则在没有实质性风险事件的情况下,美元将维持平衡震荡,暴涨可能性很小。”张治青说,8日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如果回到正常水平,美元借势再长一波也是正常。而欧元未来可能会小幅跌一点。

市场普遍认为,对人民币汇率来说,高低不是重点,关键是如何更加尊重市场,如何坚持按照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汇率形成机制。

“近期在岸市场美元居高不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机构投资者的投机行为。不少机构预期英国脱欧事件可能在较长时间内推高美元,所以机构囤积美元的动力较强。”韩会师告诉记者。

中国人民银行6月30日晚间发布声明称,近日,少数媒体连续发布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不实消息,在关键时点误导舆论,扰乱外汇市场正常运行秩序,客观上助长了一些市场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

“相对于去年年末的贬值行情,央行对市场的沟通已经大幅改善。及时回应市场疑问,对市场行为做好提前预判,对稳定市场十分关键。”张治青说。

央行也在声明中表示,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