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0万吨原油加工产能闲置 中国石化集团审计出31项问题

作者:岳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1 07:03:00

◎每经记者 岳琦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集团)在2014年审计中被曝出31项问题,4600万吨原油加工产能闲置及下属企业管控问题引发业内关注。

审计结果显示,中国石化集团在企业重大决策和管理方面、发展潜力等五方面存在31个问题。中国石化(60028,SH)当晚发布公告,称已建立起三个层面的整改工作机制,并将积极推进整改。

国资专家李锦表示,对下属企业监管有待加强是部份央企的通病,随着对央企本身的监管加强,尽管其对下属企业监管也在加强,但还存在着经济问题向下转移的趋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中国石化也在积极去产能,相信在2017年左右原油加工产能问题会有较大改善。

此次审计署重点审计了中国石化本部及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等4家二级单位,发现中国石化集团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企业重大决策和管理、发展潜力、廉洁从业、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五方面存在问题。

企业重大决策和管理方面中,审计结果明确提出其存在违规分配原油指标、对海外项目风险因素估计不足、违规购置办公楼等问题,其中,重点提到了其对对下属企业管控方面涌现出的一系列问题。

审计结果中列举了14个中国石化集团下属企业的违规事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累计涉及金额94.67亿元,其中江苏分公司违规从无成品油批发和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采购成品油一案,涉及金额达25.59亿元。

李锦表示,央企下属企业相对频繁的违规很大程度上源于问责与监管机制不够健全,以发布审计结果为例,事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主体来对中国石化集团进行问责,问责标准也不够明确。

审计结果还提到了中国石化集团在发展潜力方面的问题,包括研发投入不足、存在较大加油站处理压力等,记者发现,其在产能过剩方面也存在较大改善空间。

2011年至2014年,中国石化原油年加工能力由2.43亿吨增至2.84亿吨,但实际原油加工量仅由2.2亿吨增至2.38亿吨,由此推算,其2014年的原油加工产能闲置达到4600万吨。

林伯强表示,很大程度上原油生产能力过剩不可避免。他指出,2011年之前国内原油市场增速达到6%~10%,可自2012年后市场增速陡降至1%~2%,这就让2011年左右开始新建的项目造成了比较严重的供过于求,大量产能闲置。

此外,2011年至2014年,中石化集团所属燕山石化等8家企业投资72.91亿元新建的14个化工项目,建成后未能正常投产导致资产闲置;燕山石化50万吨/年苯酚丙酮装置扩能改造等5个项目投入4.39亿元后即停建。

(实习生贺泓源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