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其斯供应商离奇消失 多处采购金额前后矛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1 07:13:00

87亿元订单引出的新三板公司奥其斯,不仅在客户方面存在种种不解,供应商数据方面似乎也有不少可疑之处。

今年2月,奥其斯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4月,奥其斯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两者相差2个月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整理发现,在这两份报告中提及的供应商及采购额方面,有多项数据出现前后矛盾,同一数据出现在不同公告中,有的变大有的变小,有的甚至消失。

以采购金额总数为例,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的2015年1月~8月采购总金额,比年报上披露的全年采购总金额多了5300万元;此外,在供应商多项数据上,也出现了前后不符的情况。

就此,记者致电奥其斯董秘办公室并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一年到底采购了多少?

据奥其斯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介绍,该公司LED成品照明产品的生产,从原物料到成品灯具全过程要经过24道材料工序,这24道工序全部在奥其斯内部完成。

另据奥其斯关于“产品收入确认原则”的介绍,当库存不足时,由公司PMC供应链系统根据销售部门的订单,向供应商采购原材料进行投产,再经过原材料入库,产成品出库。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奥其斯公开转让说明书及2015年年报发现,两者数据矛盾,2015年年报显示的奥其斯年全年的采购额,要远低于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的2015年1月~8月采购额。

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奥其斯披露,去年1月~8月,奥其斯在前5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总和约为3841.51万元,占同一时期内采购总额的比重为15.47%,按此计算,去年1月~8月,奥其斯采购总金额应为2.48亿元。

而根据奥其斯2个月后公布的2015年年报披露的数据计算,奥其斯全年采购金额甚至没达到2亿元。2015年年报披露,奥其斯去年主要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约为6015.52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重为30.85%;以此计算,奥其斯去年采购总金额应为 1.95亿元。这一结果,比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布的去年1月~8月采购总金额少了约5300万元。

统计时间相差2个月,统计结果却相差超过5000万元,抵得上去年全年净利润了。根据去年年报,2015年,奥其斯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72.64万元。

供应商离奇消失

奥其斯公开转让说明书称,公司作为一家从事LED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拥有独立完整的采购、生产和销售体系。根据采购流程,采购单应依采购权限经主管—副总经理—总经理签核后,并发予供应商确认。

但即使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单个公司的采购金额也存在“说变就变”的情况。

扬州中科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中科照明)是奥其斯供应商之一,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奥其斯披露2015年1月~8月前5名供应商名单中,扬州中科照明以1549.19万元的金额位列名单首位。

但在2015年年报中,奥其斯披露全年仅向扬州中科照明采购了681.53万元,不足1月~8月采购额的二分之一,在全年主要供应商名单中排名第四。

扬州中科照明还算“幸运”,至少榜上有名,“不幸”的供应商,则干脆“被消失”了。

离奇消失的是苏州集旺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集旺环保)。奥其斯公开转让书披露,去年1月~8月,奥其斯从苏州集旺环保采购了619.41万元,在前5大供应商中排名第二。

但在奥其斯2015年年报中,却找不到苏州集旺环保的影子。奥其斯年报披露其前5大供应商分别为深圳市思贝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塑料有限公司、扬州中科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和东莞市瀚强塑胶原料有限公司。那么,会不会是因为统计时间段的不同而造成苏州集旺环保榜上无名呢?

奥其斯披露,全年向第五名供应商东莞市瀚强塑胶原料有限公司采购616.01万元,这一数据,低于苏州集旺环保1月~ 8月的数据619.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