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专车单均成本年降五成 加码四措施改善盈利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01 07:0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 日前,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对股转公司反馈意见书前后做出两次回复。神州专车运营数据揭开神秘面纱。

单均收入、客户留存率一枝独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次《意见回复》中,除了社会普遍关心的股权结构、公司架构等问题以外,神州专车经营的众多细节数据也是首度披露。数据显示,自2015年神州专车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其用户数、单量和单均收入等呈现了节节上升的趋势,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单均收入。

根据《意见回复》呈现的数据,从2015年第三季度开始,神州专车的单均收入就保持在较高水平,远超网约车行业其他竞争对手;从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神州专车三个季度的单均收入分别为80元、80元和76元。

据了解,这一方面得益于神州专车的定价策略——高于出租车20%的价格;另一方面得益于其产品优势,大量较高溢价的接送机、预约用车、日租、半日租等用车需求最终拉高了单均价格。

在各大平台纷纷大打价格战,意图通过“低价”来吸引用户留存的网约车市场,神州专车的表现可以说一枝独秀。根据国际权威统计机构罗兰贝格发布《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神州专车的用户留存率达到了7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在中高端市场,神州专车已经拥有了自己忠实、稳定的用户群体。

神州专车单均成本年降五成 加码四措施改善盈利能力

两次《意见回复》显示,2015年神州专车的付费用户从第一季度的104万增长至第四季度的近500万,增长近4倍;2016年第一季度,付费用户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总数已超过550万。同时,2015年神州专车APP下载量也从147万次猛增至1466万次,增幅达10倍。2015年,神州专车的收入,也从第一季度的0.39亿元增长至第四季度的7.94亿元,增长20倍。一方面是用户数量和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神州专车运营效率也在提升。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表示:“神州已经靠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的客户体验在市场上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很高的客户满意度和留存率。神州专车的品牌、服务、客户在市场上保持一个非常稳定的增长。”专注于网约车市场差异化道路的神州专车,逐渐建立起了高分辨度、区隔度的品牌形象,网约车作为一个服务行业,最终依靠服务来议价的时代已经悄然到来。

单均成本一年下降逾五成 仍具下降空间

透过神州公开的数据,其成本优势已经见端倪。根据二次反馈意见,神州专车2016年一季度单均成本已降至65.11元,环比降幅

神州专车单均成本年降五成 加码四措施改善盈利能力

高达17.83%。自2015年正式运营以来,神州专车的单均成本指标一直保持持续下降趋势。此前三个季度,神州专车单均成本季度增速环比降低速度分别为28.50%、15.71%和2.64%,已经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单均135.04元降低至目前水平,其整体降幅高达51.78%。

神州专车单均成本的大幅下降,得益于规模效应的逐步提升。神州专车运营模式为共享经济B2C模式,从成本结构来看,拥有相对固定的成本结构,不受竞争影响。随着规模和运营效率的提高,单位供给成本会显著下降。

虽然单均成本降幅惊人,但其实目前神州专车的规模效应仍未完全显现,据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测算,如果能够实现每个司机每天平均接单14单的理想状态,平均每单成本就在40元左右。从65.11元到40元,这显然表明未来其单均成本仍有不小的下降空间。

与单均毛利大幅下降趋势保持一贯向好趋势的,还有神州专车的单均净收入。2016年第一季度,神州专车单均净收入环比提高了13.35%,从2015年四季度的36.79元提升至41.70元。

在单均毛利大幅下降和单均净收入稳步增长的共同作用下,神州专车单均毛利也继续大幅改善,2016年一季度亏损额环比减少44.85%。

更高的单均收入,持续降低的单均成本,再加上稳定的上升态势毛利率,预示着神州专车盈利前景光明,也让其距离网约车行业第一家盈利公司的目标更近了一步。显而易见的,神州专车目前也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

在神州优车第一次反馈回复意见中,公司即表示,未来将通过四点具体措施改善盈利能力,这四点措施具体包括:(1)收入提升措施:减少补贴,动态定价。自2015年下半年起,公司已经逐步收缩补贴政策,充值返赠优惠不断减少,在保持订单快速增长的同时,逐步提升单均净收入。(2)车辆成本控制措施:提升单车和单个司机日均单量,降低单均固定成本;提高司机双班率,降低单均车辆成本;优化系统算法、提升车辆使用效率,降低单均车辆成本。(3)人力成本控制措施:提高效率,降低单均人力成本。(4)油费成本控制措施:减少空驶,减少耗油行为。

纵观神州优车的战略版图不难发现,其未来的想象空间颇大,远不止于专车板块。早在今年4月12日,在神州优车的战略沟通会上,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便表示,神州优车的业务包括了现有的出行板块、电商板块和未来即将开展的其他业务板块。出行板块包括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电商板块为神州买卖车。至此,神州优车的人车生态版图逐渐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