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避险工具之远期结售汇

作者:陈果静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7-01 07:06:00

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彻底打破了单边升值预期,双向波动趋势更为明显。今后,人民币汇率的可预测性大幅下降,因此,进出口企业做好汇率风险管理,熟悉外汇避险工具相当重要。

在我国现有的外汇避险工具中,企业最为熟悉、用得最多的就是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外汇远期交易,是指交易双方以约定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在约定的未来某一日期(距成交日两个工作日以上)交割的外汇对人民币的交易。人民币外汇远期交易主要包括两种工具:人民币远期结汇和人民币远期售汇,前者是外汇收入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后者是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

看起来有点儿复杂,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就能明白:比如你有一家出口企业,与一个国外的客户约定采用电汇的方式进行结算,你们签订的合同金额为1亿美元,约好资金在一个月后汇入。

然而,一个月之后,汇率会贬值还是升值并不能提前准确得知,对企业来说,这里面就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远期结售汇这时就能发挥作用了。远期结售汇的作用就是帮助企业避免汇率风险,锁定成本。

因此,你就可以向银行申请办理1个月的远期结汇交易。假设在2016年7月1日,银行一个月远期结汇价格为6.8,款到账时间为一个月后,也就是2016年8月1日,届时你收到的1亿美元就能够直接按照你当时锁定的汇率计算,即1亿美元×6.8,最后你收到的是6.8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无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这一个月之内如何波动,你的公司都可以将其锁定在6.8的位置上,从而有效规避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的成本损失。

这样一算是不是相当简单?这也正是远期结售汇的优势所在:便于企业核算成本、计算合约损益,同时签约时也不会立即产生成本,可根据企业外汇资金收付的实际情况确定合约金额、期限等。

然而,选用远期结售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交易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有统计显示,近半企业认为,采用外汇衍生品对冲风险的成本过高,还有部分中小企业明知可以使用这些工具避险,却因为交易成本过高而放弃。因此,在选用外汇避险工具时,不妨多比较几家银行,也需要根据企业交易规模和潜在汇兑损失风险等进行综合成本估算后再来选择。

在具体的操作中,业内人士认为,远期结售汇只是免除不确定性带来的损失,在实际到期时,企业不必与到期当日的汇率进行比较。更重要的是,远期汇率报价失准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因此,在选择远期结售汇时,可以参考银行对价格走势的判断,但企业自身也需要对外汇走势有一定的认识,综合各方意见后,再进行操作。

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