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瞄准做强“化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范迎春 来源:新华社
2016-06-29 19:04:47

新华社哈尔滨6月29日电(记者范迎春)面对持续低油价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长期以来以石油产业为支柱的黑龙江省大庆市加快结构调整步伐,通过地企合作和招商引资等途径,启动和规划新建一批石油精深加工项目。大庆市计划,在巩固现有产业优势前提下,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使“化尾经济”达到与“油头”相匹配的水平。

“我们的主导思想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做大上游、做精下游两个主攻方向,推动中直企业、混改企业、民营企业3支力量协力共进,打造产业成长环境的新优势,为大庆地方经济打造新的引擎。”大庆市发改委主任陈国彬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庆市在产业布局方面的战略调整吸引了企业界的目光。不久前,来自北京的三聚公司和神雾公司分别与大庆签订投资71亿元建设100万吨重劣质油悬浮床加氢合作项目和投资152亿元建设600万吨煤炭分质清洁利用合作项目,并将于近期动工建设。

大庆油田2015年原油产量3836万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内陆油田。相关分析认为,尽管去年开始调减,但大庆油田在“十三五”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原油产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大庆市是中俄能源合作战略通道的重要枢纽,目前漠(河)大(庆)线每年进口俄油1500万吨,远期还将增加。因此,大庆发展石化产业的“油头”资源稳定而充足。

在大庆市主城区东部,1992年辟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见证了大庆的转型历程。大庆市工信委副主任崔天久说,当时石油经济处于鼎盛时期,开发区被建成接续替代产业的培育地和试验田,可以说未雨绸缪。而今石油经济遭遇重创,倒逼地方经济寻找转型和突围的路径,依托石油资源优势发展化工替代产业是个现实可行的路径。

除了资源之外,入驻企业更看重的是在大庆发展石化工业的环境和要素优势。大庆市长韩立华说,大庆市拥有石化专业技术人员5万多人,有东北石油大学、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等12家专业机构,在研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都具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和较强的创新能力。依托大庆石化公司和大庆炼化公司等中直企业,大庆市在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辟建了3个专业石化工业园区。

尽管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近2000万吨,生产成品油以及化工原料等8个系列500多个牌号的产品,但是大多产品尤其是化工产品主要作为基础原料直接外销,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是大庆市一块显见的短板。“这也为我们发展石化精深加工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崔天久说,“以聚乙烯和聚丙烯为例,大庆生产的产品目前几乎全部外运。未来有望紧密对接汽车、建筑等市场需求,延伸产业链条。”

针对国企占比过高、所有制结构单一、经营活力不足的现状,大庆市鼓励支持产业园区、地方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通过多重股权形式与中直企业联合组建市场主体,支持地方民营化工企业发展壮大,建立石化产业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石化产业项目建设。

韩立华表示,大庆市将按照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布局的总体要求,提前建设污水处理、原料及成品储运、工业用汽等公用工程设施,“要通过多种渠道提升石化园区的承载能力,为入驻企业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尽快形成新的产业优势,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