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发行全国首单循环购买结构资产支持票据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29 19:04:47

中国网财经6月29日讯 6月28日,兴业银行作为主承销商成功发行“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发行金额10亿元,这不仅是全国首单循环购买结构资产支持票据,也是全国首批信托型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之一。

据悉,该单资产支持票据由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以其向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销售药品及医疗器械产生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产品优先级、次级占比分别为77.7%和22.3%。优先级同时采用本息偿付次序分级的内部增信措施和差额补足的外部增信措施,评级达到AAA级。内外部增信及公开发行的结构设计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九州通是全国实力最强的民营医药批发企业,主体评级为AA+级。兴业银行根据该公司应收账款产生频率高、总金额较大、账龄较短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制设计了循环购买结构,建立了动态基础资产池。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将按照约定,在产品存续期内多次向九州通购买应收账款。

与以往资产支持票据相比,该项目在资产支持票据中首次采用循环购买结构,实现了产品设计创新。“循环购买结构能够更好地盘活发起机构存量资产,使得九州通应收账款及时变现,大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本产品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016年《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修订工作的试点项目,是以信托作为发行载体的首批两单资产支持票据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本期产品中循环购买结构的设计,可以使短期资产支持较长期限的证券,解决了基础资产期限与证券期限错配的问题,对具有类似特点的基础资产证券化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作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和债券承销实力最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一向重视债务融资工具领域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自2014年至今,该行共发行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8期,发行规模合计409.24亿元,发行期数、发行规模均名列市场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