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集团深化改革小组通过工程建设业务重组改制框架方案

作者:陈其珏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6-29 13:50:48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陈其珏)6月28日,中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宜林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工程建设业务重组改制框架方案,对稳步有序推进重组改制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原则通过工程建设业务重组改制框架方案,要求会后根据讨论意见和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并按程序组织实施。

这意味着中石油的国企改革将有重大进展,也是其专业化重组走出的重要一步。

今年5月27日,*ST天利公告称,公司与中石油集团已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公司将通过向中石油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工程建设资产。

具体交易的工程建设业务资产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公司等,相关业务资产尚存在变动可能。通过注入*ST天利,中石油集团的工程建设资产将实现上市。

中石油官网信息显示,中石油集团的石油工程板块业务包括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炼化工程建设、管道及储罐工程建设及海洋工程等,板块公司除上述之外还包括中国昆仑工程公司、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等。

王宜林表示,工程建设业务重组改制是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框架方案在起草修订过程中,征求了多方意见,综合考虑了工程建设业务特点,前期工作扎实有效,下一步要稳妥组织好方案实施。相关部门和企业必须从集团公司整体战略高度完善细化方案,做到先谋而后动。

他还强调,工程建设业务在重组改制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重组与改革的关系。重组是为了公司更好地发展,是公司深化改革的具体抓手。各成员企业要坚定不移按照上中下游专业化方向推进改革,按照市场化机制有序竞争。二是处理好主业和辅业的关系。突出主业是工程建设业务实现瘦身强体、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有助于企业集中优质资源开拓市场。主业获得发展优势后可以指导辅业挖掘新的效益增长点,共同协调发展。三是处理好专业公司与各成员企业的关系。按照分步走原则,专业公司要侧重于管理,为企业多创造条件,充分调动其成长积极性。各成员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运营主体作用,努力做精做强做优。

去年年底,中石油对旗下管道资产进行了整合,被视为其专业化重组的铺垫。业内预计,专业化分工、重组分拆上市将是中石油“十三五”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