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贬值引发“欧淘”族“买买买”热情

来源:新华社
2016-06-29 13:28:03

新华社上海6月29日专电(记者高少华)英国“脱欧”近日引发全球经济震荡,英镑兑美元汇率暴跌至三十年来新低,国内海淘族购买英国乃至欧洲商品的热情高涨。

国内知名海购平台洋码头28日公布数据显示,在“脱欧”事件影响下,洋码头平台上欧洲商品销量较平时翻倍,其中英国商品贡献了六成销量。与此同时,目前正处欧洲商品年中折扣季,受惠于“脱欧”后的汇率关系,此时购买英国乃至欧洲商品价格更为便宜,相当于拥有“折上再折”的价格优势。

英国“脱欧”致使英镑贬值,这也意味着同样数量的人民币购买力更强。价格变化不仅刺激了消费者购买热情,人均购买单价也有大幅提升。根据洋码头数据,“脱欧”当日欧洲商品销量较平时翻倍,其中六成来自英国,成交均价达到4000-6000元,而平时客单价在2000元以上。

洋码头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出境游、海淘的带动下,中国消费正加速融入全球消费行列,中国消费者对价格越来越敏感,而受惠于“脱欧”后的汇率关系,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商品销量有望迎来大幅增长。

除洋码头外,包括天猫国际、蜜芽、什么值得买等在内的其他跨境电商企业近日也都争相推出相关导购页面,以吸引国内海淘用户。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购买国家分布中,英国交易额为1833亿元,排在进口国家中第六。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英镑贬值,短时期内造成代购成本降低,海淘英国商品比以往更具优势。英国及欧洲地区的进口跨境业务能够进一步被开拓,成为继美国、日本、韩国等之后又一个热门市场。

新东方工贸总经理朱秋城认为,2016年跨境电商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价格竞争升级到靠品牌、靠服务的更深层次竞争,很多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已经明显感觉到价格压力带来的企业生存压力。因此,对进口跨境电商企业来说,长远来讲关键还是要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自身综合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