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开业一年累计服务170万家小微企业

来源:新华社
2016-06-28 19:04:50

新华社杭州6月28日专电(记者吴雨、张遥)28日,开业满一年的浙江网商银行对外表示,一年来,网商银行运用大数据风控、互联网技术等能力,累计服务了170万家小微企业,贷款资金余额达到230亿元。

去年6月25日,银监会批准的国内首批民营银行,也是首批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正式开业,网商银行定位于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村普惠经济。

“由于目前远程开户监管并未放开,网商银行这样线下没有网点的互联网银行还没办法实现账户结算,主要从事融资服务。”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介绍,一年来网商银行的户均贷款金额不到4万元,户均贷款频次远高于同业,不良贷款率为0.36%。

开业之初,网商银行启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宣布在未来三年内,每年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帮助有资信能力的年轻人创新创业。俞胜法介绍,一年来网商银行已累计为超过2.5万名回乡回村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专项资金支持,其中精准投向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的占比约为40%。

目前农村金融是网商银行的一个重要战略,借助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渠道,网商银行为农村地区小微经营者提供的无抵押无担保信贷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国25个省市区234个县市的4852个村庄。从历史统计看,网商银行(包括之前的阿里小贷、蚂蚁小贷)已经累计服务了100万农村地区的小微用户,累计提供信贷服务超过1400亿元。

网商银行还启动了绿色金融计划,设立“生态经济”引导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亿元,通过互联网渠道技术以及信贷贴息补助等方式,面向农村引导用户关注环境,协调农村经济和生态的同步发展。

俞胜法表示,面对小微企业和农村地区用户的金融需求,网商银行是“迟来的先行者”,正在尝试用互联网渠道、大数据风控、金融云计算等技术,去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农村金融服务相对匮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