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在海口举行

作者:王子谦 王媛 符德明 来源:中新网
2016-06-28 18:33:00

中新网海口6月28日电 (王子谦 王媛 符德明)第四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6月28日在海口举办。来自13个APEC经济体、4个相关国际组织以及3个非APEC成员国家的政府部门、工商企业和学术研究机构的15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

论坛的主题为“推进蓝色经济合作:路径与实践”。通过6个主旨发言和18个主题报告,对蓝色经济的技术创新和发展途径、蓝色经济实践等进行交流和研讨,分享了来自泰国、印尼、斯里兰卡、图瓦卢、越南、中国等国家探索蓝色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探讨了不同行业通过科技创新和机制改革等方式促进蓝色经济增长的途径,并从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政府间海洋科技合作、发挥工商企业界作用等方面开拓了蓝色经济发展的思路。

本届论坛是落实2014年APEC北京会议重要成果的具体举措,对促进由形成共识向实践探索转变,对推动中国与APEC各经济成员体之间的广泛合作,促进彼此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实现APEC各经济成员体共同的、可持续的蓝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前几届论坛相比,APEC各经济成员体参与蓝色经济论坛的积极性更高、范围更广,代表性更强,联合国有关组织和和其他非APEC经济成员体也都积极排代表参加此次论坛,平台的吸引力更大,影响力更广、蓝色经济的理念传播更加深入。

通过论坛,与会代表就蓝色经济发展阶段已由“共识形成阶段”向“实践探索阶段”过渡形成了广泛共识,提出进一步盘点APEC各经济体蓝色经济发展状况的思路、促进蓝色经济示范与交流的倡议。

与会代表认为,蓝色经济发展是促进2030年联合国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蓝色海洋承载了包括环太平洋各APEC经济体的蓝色梦想。各经济体有必要通过技术创新与科技合作,和加强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管理,推动蓝色经济发展。

代表认为,工商企业界在推进蓝色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加强政府部门-工商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将有力助推蓝色经济发展。

海口市作为实践蓝色经济的样板,其实践成果得到参与代表的普遍赞誉和认可,中国在发展蓝色经济方面的实践经验得到广泛分享。

本次论坛与会APEC经济体有智利、加拿大、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俄罗斯、泰国、美国与越南。参会的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世界海洋委员会(WOC)、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计划(PEMSEA);三个非APEC成员为斯里兰卡、图瓦卢、柬埔寨。

论坛由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和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以及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承办。(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四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在海口举行

中国财经app

第四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在海口举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第四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在海口举行

中国新三板APP

第四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在海口举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