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今年企业电价减负470亿元 继续完善基本电费制度

作者:王建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6-06-28 18:49:00

国家发改委28日举行“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两次降低电价将为企业减负470亿元,同时将在这个基础上推出更多降成本措施。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施子海介绍,今年开展的两次大幅度降低电价工作,将累计为工商企业减负470亿元左右:

施子海:今年以来两次降低电价:一次是1月份,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3分钱,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近300 亿元。另一次目前正在组织实施,通过统筹利用取消化肥优惠电价等腾出的空间,再次降低电价,涉及降价的21个省份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05分钱、大工业电价平均降低每千瓦时1.1分钱,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约170亿元。两次降价合计,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470亿元左右。

但电价每度降低3分或1分钱左右,对企业来说是否真的有“获得感”?有资料显示,一家企业规模不到50人的民营服装厂,每年耗电量五十万度左右,如果每度电节约3分钱,就意味着一年能把成本降低约一万五千元。而对一些用电大户来说,每年节约的成本就更多了。

另一方面,对于原来单价一元左右的工商电价来说,下调3分或1分钱后,其实仍有下调空间。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发改委将在原来基础上推出更多降成本措施:

张满英:一是通过统筹用好取消化肥电价的优惠等降价空间。还有燃气机组的降价空间以及历史遗留的降价空间,可以利用的降价空间涉及到21个省168亿元。二是通过输配电价改革降低电网企业的输配电费用;三是通过推动电力交易市场的直接交易。目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会有一定幅度的电力交易价格下降。

另外,我国实行的是两部制电价制度,其中一部分叫基本电价,是为用户随时用电配备专门装备而产生的费用,与用电量多少无关。有企业反映这个固定用电成本太高。张满英透露,国家发改委将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基本电费的执行规则:

张满英:我们要研究这个事,主要思路:一是要放宽作为基本电费变更周期的规定,二是取消对暂停用电次数的限制。以前规定是两次,现在要取消这个限制。三是基本电费涉及容量减容问题,减容期限的限制,以及新报装的和新增容的,原来规定已经申请过减容或暂停用电的,两年内不得再申请减容和暂停用电申请,我们考虑取消这个限制,暂不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