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自治区首条地铁通车试运营

作者:黄艳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8 18:41:00

中国少数民族自治区首条地铁通车试运营

图为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通车仪式现场。张广权摄

中新网南宁6月28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首府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28日开通试运营。这是广西首条建成通车的地铁线路,也是中国少数民族自治区第一条开通试运营的地铁。

谢祖胜毕业于广西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现供职于广西电网南宁供电局。为了做好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通车供电保障工作,谢祖胜与同事昨夜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我们动员全局力量,为南宁地铁1号线通车开辟‘绿色通道’。”他说。

谢祖胜于2014年开始参与南宁地铁1号线建设相关工作。他说,2013年,广西开行高铁成为中国首个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今天,南宁地铁开通广西成为中国首个开通地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他能够参与见证这两个特殊时刻很是兴奋,点赞广西发展速度。

南宁市官方介绍,南宁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整体形态由“四横四纵”、“四主四辅”8条线构成。目前,南宁市地铁1至3号线已经全部在建,4号线即将全线开工。其中,1号线全线将于今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2号线一期计划2017年建成开通,3号线一期计划2019年开通试运营,4号线一期计划2020年开通试运营。

中国少数民族自治区首条地铁通车试运营

图为民众搭乘地铁。胡雁 摄

本次开通试运营的1号线东段(南湖站至火车东站)全长11.2公里,设10座地下车站,车辆段1个,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站1座,试运营时间为7:00—19:00,每间隔9分钟发一辆车,列车跑完东段大约需19分钟,每个站点停站40秒。票价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东段全程票价为3元。

当天12时,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东段正式载客运营,吸引大批民众“尝鲜”体验。步入1号线车站内,客服中心、自动售检票设备、无障碍电梯、电扶梯、导向标志、广播及PIS(乘客信息系统)等服务设施配备完善,车站用壮锦元素点缀,体现壮乡广西民族特色。而地铁列车融入人性化设计,车内全部加装最新的“光等离子”空气净化装置,节能又环保。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安全保障方面,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根据已投用设施设备以及人员的实际情况,编制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总体预案(试行)》、《列车故障救援专项应急预案(试行)》等61个预案,成立车辆、信号、供电、工建、机电等专业共325人的专业应急救援抢险队,并并协同南宁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