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成中国转型推进器

作者:毛振华 来源:新华网
2016-06-28 18:25:00

在天津举行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不少与会人士认为,中国能够在结构性调整中平稳过渡,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白曼认为,中国经济有着良好的基本面、庞大且不断发展的市场,以及为资本提供强大支撑的优质基础设施,他对中国经济最终能够实现成功转型充满信心。

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在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跨国企业高管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并未打算收缩在华投资和业务拓展。他们普遍对中国经济走势与改革充满信心。

天津泰达控股董事长张秉军、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等不少与会企业家提出:过去,中国科技企业在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方面与世界领先企业的确存在差距,但经过30多年发展,差距正逐渐缩小,在部分领域甚至没有“代差”,正在实现从追赶者到引领者转变。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席卷而来,它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可植入技术、数字化身份、3D打印、无人驾驶、区块链等技术变革正在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

与会代表认为,与以往工业革命时期不同,这次中国有更多的原创技术、产品得以更快地进入市场,满足客户需求。在中国发展环境的改善和资本市场的支持下,科技和商业互相借力,实现了更快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从可持续增长看,需要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培养发展更多新产业,包括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

新技术不但使创新门槛降低,同时也使得创新创业成功的机会大为增加。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表示,中国创业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中国的创业人越来越多,创新企业层出不穷,这些都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