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贺州重钙之都揭牌 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

作者:赵琳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8 16:36:00

中新网贺州6月18日电(赵琳露)6月18日,广西贺州市荣获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贺州·重钙之都”称号揭牌。贺州市市长李宏庆表示,希望借助“中国贺州·重钙之都”、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等平台,深化技术研发、展示展销、物流服务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构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为龙头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体系,着力打造贺州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

当天,由中国石材协会、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贺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贺州石材·碳酸钙产业技术交流大会在贺州市举行。

地处桂、粤、湘三省(区)交界的通衢宝地贺州资源富集,境内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60多种,拥有中南、华南地区最大的白色大理石矿藏,初步探明储量达26亿立方米。

依托丰富的碳酸钙资源,贺州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大力发展培育碳酸钙和新材料产业,以及广西将碳酸钙产业列为千亿元产业并大力发展的历史机遇,确立了打造碳酸钙产业和新型建筑材料产业“两个千亿元产业”发展战略。

经过多年的发展,贺州市碳酸钙产业得到发展壮大,旺高工业区(示范基地)碳酸钙产业现有企业566家,从业人员达到2万多人,现已基本形成“石材荒料开采—板材及工艺品加工—石材废料回收加工粉体—合成人造石材—复合新材料”的循环产业链,已经从重质碳酸钙粉体生产加工延伸到人造大理石(岗石)、塑料改性、涂料、塑料包装等下游及配套产业。

据统计,2015年,贺州市石材、碳酸钙产业实现产值11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1.7%。年产重质碳酸钙粉体达800万吨,产品市场占有量达到60%以上。目前,贺州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重质碳酸钙生产基地和人造岗石生产基地。

围绕碳酸钙产业、新型建筑材料的关键技术和新产品开发需求,贺州市还与中科院合作建设贺州创新基地,完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产业体系。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石材产业与碳酸钙新材料产业作为统一考虑,加强资源梯度利用、高效利用。推进和支持以废物为原料的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李宏庆指出,当前,石材、碳酸钙产业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推动下,中国与东盟石材贸易发展前景广阔。贺州市作为广西石材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主战场”,正着力打造中国—东盟石材合作的政商高端交流平台、中国与东盟石材合作的权威展会和窗口。(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贺州重钙之都揭牌 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

中国财经app

中国贺州重钙之都揭牌 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贺州重钙之都揭牌 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贺州重钙之都揭牌 打造碳酸钙千亿元产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