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宝能遭深交所询问: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6-28 08:18:18

在万科管理层召开股东大会,应对质疑之时,被看做胜利在望的华宝联盟也遭遇了监管部门的问询。

昨日晚间,深交所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深交所提及:近日多家媒体质疑,华润及宝能系存在诸多接触密谈,亦有同时宣布联手否决万科深铁重组预案之举,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除此之外,在发给宝能系的函中,深交所特别提到,要求其说明提出罢免万科董事监事却未同时提名候选人的原因,同时须说明罢免董事监事对万科日常经营的影响,以及为消除影响拟采取的措施。宝能系去年12月四度举牌后曾表示,“暂无计划改变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深交所要求宝能系说明罢免提案是否与此承诺相悖。

作为万科独董的华生此前表示:“华润与宝能有这么多接触密谈,被指存在关联交易,是否已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倘若真如此,在未披露关联关系的情况下,华润与宝能对万科的股票你增我持,或已涉嫌违法违规,可以被要求投诉调查。双方所持股份在调查清楚和做出处理之前,可以申请临时冻结其表决权。”

若华润和宝能系的表决权被临时冻结,两家公司在万科董事会、股东大会上的话语权将受到影响,而宝能系又将如何解释罢免管理层的原由也成为了这一诉求能否成立的关键。深交所的加入,为万科、华润和宝能系之间的纷争又增添了其他的想象空间。(记者 董亮 阿茹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