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爆点不断 王石低头坦言股价会补跌

作者:董亮 阿茹汗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6-28 08:18:16

股东大会爆点不断 王石低头坦言股价会补跌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妥协了,他向宝能系老板姚振华因为“恶意收购”可能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而道歉;他向一直被忽略的中小股东和网民道歉,他甚至提到最实际的智慧是妥协。在昨日举行的万科股东大会上,王石及其带领的管理团队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一一回复,不变的是对于管理层角色和贡献的捍卫,变的却是言语和态度的缓和。股东大会的两项报告遭遇反对、中小股东急切寻找重组答案,在事态往不利于管理层方向发展之时,王石的低头蕴藏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两项报告未通过

罢免议案对万科影响极大

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万科《审议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和《审议2015年度监事会报告》两项议案均未获得通过。

万科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包括现场和网络,出席昨日股东大会的股东人数总计448人,代表股份数6392774734,占公司总股本的57.91%。这些股东为上述两个报告分别投上了占比为68.2813%、68.2783%的反对票,两个报告均未获得审议通过。

万科公告进一步显示,在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华润与宝能系对董事会报告和监事会报告分别投了反对票;另外,宝能系还对《2015年度报告及经审计财务报告》投了反对票,华润则对该报告表示同意。此前与万科管理团队站队一致的安邦均投了同意的关键一票。

对于两个报告的反对,也被市场看做是宝能和华润反击的延续。两项报告内容是对于董事会和监事会工作的总结,这也意味着两大股东依旧在表达对于管理层的不满。对于该结果,王石昨日称:“股东有权表达自己的不同意。”

实际上,万科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不止体现在两项报告的被否决上。万科总裁郁亮昨日坦言:“罢免万科所有的董事及监事,确实对万科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去年万科员工队伍开始出现不稳定,我们尽可能维持,没有对业绩造成影响。但到上个礼拜,罢免议案提出后,我们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我们员工的主意。管理团队会尽力维持,但是今天我们也感到有心无力。”

回应薪酬质疑

希望郁亮成为董事长

在万科重组风暴中,作为董事会主席的王石被卷入其中,宝能更是着重质疑王石的薪酬违规又违法。因此,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王石的薪酬制度是推不掉的话题。

王石昨日直面回答:“首先,我是执行董事,并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是拿薪酬的董事长。我介入了公司管理,监督公司运转。我在国外考察学习期间,也参与了公司具体国际项目的谈判。我对公司进行战略性的把握,监督管理团队执行董事会决策是否有偏差。”监事会主席解冻进而补充:“王石的薪酬是经过股东大会审议的,没有不堪到要被股东大会罢免。”

此前就有声音称,宝能与华润的诉求是王石下课,但是仍然要保留郁亮在万科的职务。昨日也有股东问道,王石何时才会放手万科,对此王石回应:“我希望郁亮能代替我,如果能实现,我当然同意郁亮成为董事长,当然我同时辞职,如果我还没被罢免的话,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

王石不止一次提到了“接班”。“我们是万科文化的守护者,因为工作寿命和生命都是有限制的,所以传统来讲,我认为郁亮现在这个团队是比较成熟的,是被大家认可的,所以郁亮带领的团队继续往前走,如果是这样我可以另起炉灶。”王石的结束语不禁让业内猜想:王石所说的“妥协”是否已经成型,即自己走,郁亮留?“这或许会成为大概率事件。”有房地产行业人士如是猜测。

坦言股价会补跌

万科管理层面临重重压力

以王石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华润之间矛盾的进一步尖锐化,正让房企巨头万科承受着难以忍受的剧痛,最终甚至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而这也意味着,广大中小股东将成为万科股权之争最终的买单者。正如郁亮所说,从客户流失到猎头闻风行动,万科管理层正面对着重重压力。

万科管理层担忧业绩,股东则更加关心股价。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当被问及复牌后公司股价波动等相关情况时,万科董秘朱旭坦言,公司股价在复牌后将面临较大的下跌压力。“停牌前涨了60%以上,优于大盘和同行,确实有下跌压力。公司前景目前有些不明朗,股价下跌也是不争事实,目前公司业绩增长也是最好的水平,但是目前情形复杂,也不排除业绩下跌的可能。”在朱旭的回答中,也释放出了万科业绩未来可能出现下行的危险信号。

除了业绩不稳定的利空预期之外,重组方案被否也使得万科A复牌后将再度承压。在昨日股东大会上,当有人问及引入深圳地铁是否还有转还余地之时,万科方面的回答更多地提到了与另一位潜在交易对手的商谈进展,业内人士也由此判断,万科重组A计划进展不顺。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华润以及宝能系的公开表态质疑和反对,万科与深圳地铁之间的重组方案已经被提前判了“死刑”。因而,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多重利空重压之下,如果没有大股东出手维稳,高位停牌的万科A复牌后股价暴跌将成为必然。届时,万科的中小投资者们将成为最大的牺牲品。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阿茹汗/文 CFP/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