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效应渐次传导 黑色系商品强势反攻

作者:魏书光 沈宁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28 08:18:55

记者 魏书光 沈宁

昨日大宗商品市场修正了上周五英国公投“脱欧”带来的下跌影响,出现了整体大幅上涨,而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再次领涨,铁矿石、螺纹钢期货全线涨停,焦煤、焦炭涨幅也在5%左右。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研究所所长朱斌认为,黑色品种的强势实际表明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都在酝酿反弹。目前看英国脱欧更多只是间接影响,风险资产会有情绪性反应,对大宗商品实际影响并不会很大。对中国本土商品影响微弱,很多商品还是上涨的,不见得是利空。“反倒由于这种不确定性,市场对于央行货币宽松、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人民币贬值对本币计价的商品价格形成支撑,进口价格也会有所上涨,所以国内商品反而是上涨的。”

脱欧致更多流动性?

上周五,英国公投脱欧之后,金融市场随即遭受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一次冲击。英镑/美元创下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欧元也创出1999年面世以来的最大贬值幅度,美元指数强势上涨,黄金大幅上涨,而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重挫,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普遍下跌。

进入本周一,市场情绪开始恢复稳定,市场波动开始收窄,大宗商品市场也修正了英国脱欧带来的下跌影响,整体涨幅明显,黄金则出现连续上涨。特别是,国内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涨幅甚为惊人。

朱斌认为,英国退欧事件对大宗商品影响可能有几个途径:一是美元汇率上涨使得美元标价大宗商品承受一定压力;二是真正导致全球经济下滑,对大宗商品需求造成影响,从而使商品价格形成趋势性下跌。情绪方面影响通过美元传导,而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还不能下定论。

恒泰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和朱斌持有相同看法。他认为脱欧事件对工业品影响很小,因为英国并非制造业大国,而工业品核心是供需关系,这一事件对大宗商品实体需求影响不大。近期国内商品价格出现普涨,与流动性注入的预期有关,如果英国脱欧事件在外汇市场持续发酵,各国央行不排除注入流动性。这会提高大宗商品风险溢价,反而是一种支撑。

黄金短期更多是炒作

今年以来,黄金无疑是回报率最高的资产类别之一。随着英国脱欧公投,金价再度飙升,国际金价一度冲上1360美元的两年多来新高,年内迄今累计大涨24%,堪比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的市场表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6月24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21日,英国公投数日之前,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增持Comex黄金和白银净多头头寸至纪录最高水平。

而从今年来看,黄金主题类基金的收益更是秒杀权益类基金。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今年以来分别上涨21.07%、20.69%、21.17%和21.4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6.63%,黄金基金大幅跑赢市场。

“黄金作为避险标的物近期被追捧,如果不确定性没有明显缓和,还有进一步上涨可能。但脱欧事件的影响越来越小,而美元上涨对金价会有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以震荡为主。”朱斌表示。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英国脱欧对市场、经济有多大冲击目前尚不确定,结合黄金以往走势,价格表现可能有两种:第一种算是乐观派,脱欧事件的影响只造成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和金融市场动荡,短期黄金和美元同步上行,但不排除全球央行联合干预,把投资者情绪稳住,黄金可能会随之回调,未来要回归与美元负相关的主线,这种情形的可能性比较大;第二种,有人担心英国脱欧动摇欧盟生存和欧洲经济复苏,甚至于把全球经济带入第二轮危机。这种情形短期对金价反而是利空,可以参考欧债危机当时的市场表现,金价从1000美元一路下跌至700美元,然后全球央行联手行动,金价再重新上涨,现在看后一种情况概率比较小。毕竟美国经济还是在复苏轨道,避险情绪一段时间主导金价,然后回到关注美国经济和美元走势的主线。

江明德认为,英国脱欧事件对商品市场影响有限,关联最大的是避险资产黄金。在经济再平衡过程中,风险事件层出不穷,这种不确定性风险下,避险是确定的,金价中长期看涨,但金价目前的水平已经反映了英国脱欧结果,短期连续上涨可能性不大,短期更多是资金炒作。

人民币贬值 国内商品大涨

“上周末脱欧事件推动美元汇率走高,人民币汇率下调,导致进口铁矿石的成本上升,支撑国内铁矿石期货发力领涨,尤其铁矿石1609合约和1701合约率先涨停。”国投安信期货公司黑色产业链分析师曹颖说。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375元,下调599点,跌幅0.91%,为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百分比降幅。

除了汇率因素外,曹颖还认为,黑色板块期货品种的集体爆发与市场对于下半年终端需求一致较为乐观的需求预期有关,再叠加宣钢退出河北市场、宝钢与武钢整合等钢铁行业去产能的行业重磅消息,市场对于“淡季不淡”的黑色产品信心明显增强,多数投资者预计黑色产品下半年的供应过剩情况会有所减弱,而价格将继续上行。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也首次披露了今年煤炭、钢铁行业的去产能目标——“去掉煤炭行业产能2.8亿吨,安置员工70万;去掉钢铁行业产能4500万吨,安置员工18万”。

消息一出,加上上周末宝钢与武钢整合的“神钢”事件,成为期货市场更加乐观的重要原因。昨日,螺纹钢1610流入资金达到6亿元,成为最受资金青睐的商品主力合约。

国信期货分析师施雨辰认为,随着全球宏观事件风险的释放,在煤炭市场供给侧改革和钢铁市场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下,焦炭、焦煤和铁矿石价格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加上动力煤上涨带来的煤炭板块企稳时机,煤钢焦已经进入二次缓慢试多阶段。

朱斌强调,钢铁期货的上涨受到宝钢、武钢整合事件的刺激,而黑色品种的强势实际表明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都在酝酿反弹。在朱斌看来,2016年会是大宗商品的周期性低点。

相对于黑色产品的乐观预期,在农产品上,虽然昨日也出现上涨,但是投资情绪明显趋于谨慎。美尔雅期货农产品分析报告认为,农产品中长期走势的焦点还是在天气上。当前美豆产区天气良好就是近期美豆回调的根本性原因,7月份如果能迎来超强厄尔尼诺之后的拉尼娜气候,美豆调整行情才能结束。

不过,江明德强调,“国内大宗商品上涨更多是资金因素,毕竟其他市场看不到容纳资金的池子。商品波动空间足够大,资金进入后不会迅速离场,可以看到商品行情在品种间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