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只基金深“锁”万科A 净值估值已调整

来源:新华网
2016-06-28 07:54:00

宝能集团的“罢免”议案将万科股权之争推入大决战,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资本市场的心。市场人士预计,如果没有超预期的力量介入,万科A复牌后的股价有下行压力。

记者梳理发现,145只公募基金也被深锁其中。不过,重仓万科A的基金经理似乎并无外界预测的那般“焦虑”,按照当前指数收益法所估算的万科A价格计算,只要万科A复牌后不超过3个跌停板,大部分重仓万科A的公募基金净值甚至会出现短期上升。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处于暴风漩涡的万科A,不确定性太大,复牌离场的可能性极大。

145只基金深“锁”其中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将万科A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45只,涉及基金公司59家。其中,超过半数的基金为跟踪沪深300和中证100的指数型基金,另外主要为各个主题的灵活配置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持有市值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和东方红中国优势,持有市值均在4亿元左右,而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基金达到10只。除此之外,被动型基金中,嘉实沪深300ETF、融通深证100、华夏沪深300ETF、银华深证100、易方达沪深300ETF持有万科A的市值均较高;而主动型基金中,国泰国证房地产、易方达瑞惠、东方红睿丰、东方红新动力、海富通精选持有万科A的市值较高。

不过,从万科A目前的机构持股比例来看,基金持有的总比例并不高,仅有2.61%,按照万科停牌前的总市值2697亿元来算,基金全部持有总量不过70.39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没有超预期的力量出现,万科A复牌后表现着实令人担忧。

净值估值打提前量

不过,深锁其中的公募基金经理却并没有外界所想的那般焦虑。

将万科A作为重仓股的某只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当前投资者所看到的基金净值,是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后的净值,万科A这类因重大事项停牌股票的涨跌幅,是按照其停牌期间行业指数的涨跌来计算的。以万科A举例,其去年12月停牌前价格是24.43元,但按照深成指在这半年20%-30%的跌幅,万科A经过指数收益法估算后在基金中所反映的股价是17.7元,在价格上相当于已经提前反映了2-3个板的跌幅,这也意味着,只要万科A复牌后不超过3个跌停板,重仓万科A的基金净值相较于当前的净值都不会有太大影响。“甚至如果复牌当天能‘平着出’,或者3个交易日内出掉,基金净值还会往上走,理论上对基金净值将有1-2个点的提升效果,当然这是建立在买入成本价低于17.7元的前提下。”他说。

另一位北京重仓万科A的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则称,在同行眼里,因为万科A属于“特别大”的票,近年来也没有太大的表现,所以大部分公募基金在选择万科A时是作为底仓来配置的,极少是为了赌它的并购重组,因此成本价都不会高,以他们为例,去年11月买入时成本价为14元,这样就保留了较大的空间,不会被复牌后的急跌“错杀”。

他认为,由于目前万科事件后续的未知性太大,公募基金通常没有坚守的理由,也不擅长从极短线的交易中盈利,所以万科A复牌后,理论上公募基金离场的可能性较大,局势确定以后才会再考虑买入。不过,他强调,重仓万科A的指数基金为了控制基金的跟踪误差,一般不会卖出太多、太急,只能忍受短期的煎熬;混合型基金则不受到仓位的限制。

“复牌当天最大的卖盘肯定来源于公募,但总量上并不会太大。并且,通常大家分歧较大的票,反而不会出现连续的急跌,而会出现较大的波动,只要能扛得住第一天的抛售,后面情况不一定会很悲观。”上述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称。(记者 徐文擎)

(责任编辑:罗伯特)

145只基金深“锁”万科A 净值估值已调整

中国财经app

145只基金深“锁”万科A 净值估值已调整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145只基金深“锁”万科A 净值估值已调整

中国新三板APP

145只基金深“锁”万科A 净值估值已调整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