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苦、叙旧、表功、澄清齐聚万科股东大会

作者:曹政 来源:人民网
2016-06-28 07:38:00

“我个人的荣辱去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万科的文化能留下去。”

王石有些悲壮地如此劝慰股东。昨天下午两点半,收到宝能系罢免提请后,王石率领众董事、监事出席2015年度股东大会。照理说,常规的股东大会是审议相关报告,但大部分的时间用在了万科管理层与宝能、华润交锋多时的“三国杀”上。

王石从亮相到最后提问环节,都是全场的焦点,几乎每一举动都能引来大家拍照。动情之时,甚至能听到掌声。

面对去留、薪酬等棘手难题,王石留出充分时间答问。会场是煽情的,会场之外则风起云涌,当天两份重量级报告——董事会报告、监事会报告都以六成以上的反对率收场。

开会“跑题” 罢免最受关注

下午两点半,王石走进会场,还没落座就迎来一阵掌声,几乎所有人都把手机镜头对准了他。谁都清楚好戏还在后面,心里按捺不住。很给面子的是,前面常规的听取审议董事会报告等流程很快就结束。

“我知道很多股东都在憋着劲儿……”王石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掌声和笑声打断。但他还是提示股东要先提问既定议程的内容,而大家最关心的要放在后面的一般提问环节。

但第一个问题还是剑指王石的薪酬问题。周日,宝能系罗列罢免王石的理由中提到:2011年至2014年,王石游学长期脱离工作,未经股东大会批准仍获得报酬共计5000万余元。

王石还是把这个问题留在了后面的一般提问环节。他只是简单回答了负责的业务,把回答的空间留给了监事会主席解冻。

“王石主席应该还算是合格的董事长,至少没有不堪到被股东大会罢免的地步。”解冻力挺王石,“董事长必须管好大事,定战略、建班子、带队伍。这些年,万科的战略、团队、业绩,股东、市场应该会有个定位,不一定是行业最拔尖的,但还算是行业领先的。”

对于宝能系提到了“王石长期游学脱离工作”一事他也专门澄清,王石从没脱离工作岗位,一直负责和公司发展有关的战略思考,指导推进国际化业务。2010年后,不管是房地产行业还是万科都开始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王石的游学背景,拓宽了万科的国际化视野,帮助万科获得了很多国际化资源和合作伙伴,这对于过去几年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实施起到了关键作用。

而谈到工资问题,解冻披露,王石属于执行董事,并未单独领取董事津贴,而是和其他管理层一样从公司获取薪酬,薪酬由董事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批准,并在年报中披露,经过股东大会的审议。

动情背后两大报告未获通过

“今天上午接到3个电话,猎头公司的。”王石去留问题是昨天股东大会最受关注的话题,没有之一。谈及去留问题,他打趣道已经有猎头公司“挖”他。王石有些悲壮地劝慰股东,放心,我们会做好应该做的工作,个人荣辱去留并不重要。

稍早前的议案中,宝能系提请罢免王石、乔世波、郁亮、王文金、孙建一、魏斌、陈鹰等公司董事职务;罢免华生、罗君美、张利平等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罢免解冻、廖绮云公司监事职务。

万科独立董事郁亮也坦言,罢免万科所有的董事及监事,确实对万科造成非常大的困扰。罢免议案提出后,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员工的主意。

虽然,昨天的股东大会提问环节上,不时有股东站出来为王石及其管理团队表功、站台,但投票结果出炉时,依旧很残酷。昨天的五项议案中,最重要的两份报告投票结果反对率均过高: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同意的占31.71%,反对的占68.28%,弃权占0.01%;监事会报告同意的占31.71%,反对的占68.28%,弃权0.01%。

报告结果是重组及罢免预演?

虽然只是针对上一年度的董事会及监事会工作进行投票,而非针对罢免及重组预案,但依旧让人猜测,这次大比例反对是否会成为未来的预演。

根据万科方面披露的情况,现场出席股东和授权股东97名,占公司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5.60%;而投票时的统计显示,现场与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448人,代表有表决权股份6492774734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7.91%,且所有的股份都参与了表决。

“现在来看,万科控股权之争更像一个曲折而又漫长的‘肥皂剧’,大家都在焦急等待最终的结果。”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分析,从昨天股东大会现场观察,并没有市场想象中的那么激烈,万科不少到场的股东反而相对挺王石及其管理层团队,似乎已经演化成大小股东之间的冲突。

按照正常情况来看,深圳地铁重组预案虽然通过了董事会决议,但依然面临股东大会的投票,且赞成票数需要达到三分之二。来自万科公告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华润和宝能系合计持股已经达到39.5%,接近40%。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宝能系与华润合力反对,万科管理层也只能获得最大限度60.5%的同意票,还不够三分之二。

同样的事情是否也有可能发生在罢免提请上?

“罢免董事会及监事会报告发挥的作用有限。”宋清辉说,万科董事会和监事会的人都走光了,公司是无法良性运转的,万科也就不再是以前的那个万科了。因此,若宝能没有后续的实质性的方案出来,股东大会通过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虽然罢免王石等董事、监事通过的可能性存在,但概率并不算高。

最后,有中小股东拿“英国退欧”来提醒和建议万科管理层、华润、宝能等各方坐下来谈一谈,各让一步,考虑大家的诉求。这也似乎成了昨天澄清、诉苦、煽情、叙旧之后,最坦然和真诚的一个追问。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诉苦、叙旧、表功、澄清齐聚万科股东大会

中国财经app

诉苦、叙旧、表功、澄清齐聚万科股东大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诉苦、叙旧、表功、澄清齐聚万科股东大会

中国新三板APP

诉苦、叙旧、表功、澄清齐聚万科股东大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