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脱欧" 高盛等投行着手在英业务“搬家”

来源:新华社
2016-06-28 07:39:00

英国媒体报道,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在内的不少大型投资银行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将部分在英国的业务从伦敦转移到巴黎、法兰克福和都柏林等其他欧盟成员国城市,缘由是担心英国“脱欧”让它们丧失在欧洲地区开展相关业务的“执照”。

《金融时报》25日援引法律界人士的话报道,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其境内的金融机构享受能够在其他欧盟国家开展业务的所谓“护照权利”,让不少美国金融机构以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伦敦为基地,开展对欧金融业务。不过,法律界人士警告,如果英国真的脱离欧盟,那么这些在英国的金融机构可能全部或部分丧失“护照权利”。

为此,不少投资银行正向监管机构征询意见,以确保相关在欧业务不受影响,一些金融机构在英国的高管可能转移到其他欧洲国家工作。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金融机构高管说,银行方面正在考虑英国与欧洲其他国家分支业务的“再平衡”。

报道说,不少美国银行已经扩大英国以外的欧洲地区分支机构规模,但这些在欧分支仍不具备原本在英国可以从事的金融业务执照,因此正想办法加紧解决。

【欧洲央行高官警告】

法国央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加洛25日早些时候说,在英国不是欧洲经济区一员的情况下,让伦敦的金融机构根据欧盟规则经营显得“荒谬”。

加洛称,以非欧盟成员国身份享受欧盟大部分“福利”只有一个“先例”,即“挪威模式”,英国可以“享受欧盟单一市场待遇”,但前提是“承诺遵守所有欧盟规则”。

虽然没有加入欧盟,挪威1994年开始以欧洲经济区成员国的身份保持与欧盟的关系。欧洲经济区由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三个非欧盟国家组成。

《金融时报》报道,加洛身兼法国央行行长和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有关表态被视作欧洲央行高层对英国“脱欧”影响的首次重要表态,暗示欧盟不会轻易为在英国的金融机构维持在欧业务“开绿灯”。(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公投

中国财经app

英国公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英国公投

中国新三板APP

英国公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