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整治启幕 人身险自查率先启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28 07:59:00

力度空前的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大幕正在徐徐拉开。上海证券报昨日独家获悉,保监会拟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保险领域的风险专项整治,其中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自查工作将率先在近期启动,相关通知已经在近日被下发至各人身险公司,监管部门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就自查及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和抽查。

自查重点锁定三领域

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自查,重点锁定三个细分领域:互联网人身险经营资质清查、互联网中短存续期业务排查、与银行合作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清查。

首先,在清查互联网人身险经营资质方面,一是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资质合法性,包括保险公司自营网络平台是否符合法规要求,保险公司是否存在超经营区域经营的问题,是否存在分公司、从业人员违规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问题;二是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互联网保险的机构的资质合法性,包括合作保险机构是否符合法规要求,合作第三方机构是否符合法规要求及是否存在超资质经营,清查范围为2015年10月以来所有合作机构。

其次,针对互联网中短存续期业务的排查,主要是摸排通过互联网经营中短存续期业务的产品类型、渠道结构、保费收入等,来了解近年来互联网中短存续期业务发展趋势和业务占比。

再者,对与银行合作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清查,则主要是清查当前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经营互联网保险的主要模式、保费规模、业务结构等。

据记者了解,针对以上重点,保监会将于近期组织各人身险公司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情况展开自查,旨在全面摸排互联网保险风险底数,规范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保险市场健康发展。

监管将组织督导和抽查

根据收到上述自查通知的多家人身险公司人士透露,此次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自查工作安排将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2016年7月10日之前的自查阶段;第二阶段,2016年7月11日至9月30日的整改阶段。

第一阶段,保险公司将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对自身互联网保险业务进行自查,并于7 月10 日前向保监会上报自查报告和附件,自查报告内容须由公司董事长或者总经理审阅并签字后方可上报。

第二阶段,保险公司根据自查结果,对照有关规定进行整改。主要包括:加强内部管控,整改存在问题,不断完善自身经营资质;要求存在问题的合作机构整改,如整改不利则应停止合作。根据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要在8月10日前向保监会提交整改情况报告,保监会将在8至9月期间组织对保险公司互联网人身险业务自查及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和抽查。

多位人身险公司人士称,保监部门对这次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自查工作极为重视,要求各人身险公司高度重视这次自查工作,将业务自查与规范发展有机结合。同时,应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上报自查报告和整改报告,确保数据准确性和真实性,做到问题机构明确、问题表述全面、机构与存在问题相互对应。

对于此次自查的影响,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绝大多数人身险公司目前在互联网保险业务上的经营行为都是规范、合规的,由于之前一些事件和迹象的出现,一些人身险公司已经率先一步开展了相关自查与整改,并对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