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评脱欧影响:外需下滑风险加大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28 08:02:02

报告称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光明,但要更多依靠国内金融发展

中金公司评脱欧影响:外需下滑风险加大

中金公司27日发布专题报告《英国退欧对中国影响几何?》,其中提到,英国脱欧不仅给中国和欧盟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也标志着全球化进程逆转风险的增加。短期看,英国和欧盟需求下滑将对中国外需带来冲击;中长期看,如果全球化出现逆行,将给中国出口和制造业带来不利影响。

“过去几个月,内需企稳,外需也出现了好转的迹象。此次英国意外脱欧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外需再度面临下滑的风险。”中金公司称,“面对外部风险,中国需要稳定国内需求,包括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增加对基建投资支持。中国也应抓紧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效率,挖掘自身潜力。”

中金公司认为,脱欧事件对中国金融方面的影响可能更加明显。

首先,英国脱欧将显著抑制中国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投资往来。欧洲经济受冲击,投资回报下降;欧洲局势面临重构,风险溢价上升。在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预期效应发酵,双向投资大幅下滑的风险上升。

其次,人民币有效汇率被动升值,对美元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在短期冲击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相对较低,人民币CFETS指数小幅走强。后续看,各国汇率政策协调的必要性增加。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不会率先放任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将更加谨慎,今年不加息概率上升。人民币对美元中期有条件保持大致稳定;甚至人民币成为避风港、对美元升值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再次,英国脱欧可能使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受阻。中金公司分析,伦敦已建成亚洲之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而伦敦对欧美市场的辐射作用是重要原因。脱欧或使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受冲击,而英国国内政党轮替使人民币业务至少会面临一个短暂调整。

中金公司认为,中国需要提振内需,弥补外需的放缓。

中金公司称,此前预测中国年内无需降息、降准1次,是基于英国不脱欧、美联储加息1次的前提。“但从当前形势看,该基准预测大体合理,但降准多次甚至降息的概率增加。央行应继续执行现行汇率形成机制,在外围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增加政策确定性。”

中金公司还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更多依靠国内金融发展。“从离岸业务受阻看,建设在岸金融市场、提升监管水平和加强金融稳定显得更加重要;在此前提下,可稳步、有序地开放在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光明,但要更多依靠自身发展。”(记者 赵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