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拟登陆H股 中资前十大券商悉数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28 08:01:57

中信建投拟登陆H股 中资前十大券商悉数上市

中信建投证券昨日启动H股首发(IPO)准备工作,这意味着中资前十大券商有望悉数上市。

中信建投证券的业务格局比较鲜明。其投行业务收入排名行业第2,但经纪业务收入仅排名第10,融资类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排名未能进入前10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强劲的投行业务将是中信建投证券最大的卖点。

投行业务是最大卖点

在中国证券业,罕见大型证券公司将投行作为重头戏,但中信建投却自发形成了这样的业务格局。

2015年,中信建投共完成117单股票及债券主承销项目,主承销金额2191亿元,按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口径计算,均位居行业第1名。

2015年,中信建投完成股权融资项目45单,募集资金581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1名和第3名。这是中信建投再融资主承销家数连续三年位居行业第1名。

同时,中信建投完成并购重组项目23单,涉及交易金额367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4名和第8名;完成债权融资项目72单,募集资金1610亿元,均位居行业第1名。

不过,中信建投的IPO业务不尽如人意。2015年,中信建投完成IPO项目5单,主承销金额29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15名和第18名。

相比强劲的投行业务,中信建投其他业务相对较弱。比如,2015年,该公司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为82.37亿元,排名行业第10;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6.58亿元,排名行业第12;融资类业务净收入为33.26亿元,行业排名第13。

中信证券仍持股7%

尽管中信证券已出售大部分中信建投的股份,但中信证券目前仍是中信建投第4大股东,持股7%。

中信建投证券的前身为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由中信证券和中国建银投资共同出资设立。

2005年11月2日,中信建投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27亿元,以受让的华夏证券原有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为基础,按照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标准进行经营。

其中,中信证券出资16.2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60%;中国建银投资出资10.8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0%。

2010年11月11日,证监会核准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持有中信建投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依法受让原中信证券持有的该公司12.15亿元股权(占出资总额45%)。

2010年11月22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中央汇金投资持有中信建投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中央汇金依法取得原中国建银投资持有的该公司10.8亿元股权(占出资总额40%)。

2010年11月25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持有中信建投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世纪金源投资集团依法受让原中信证券持有的中信建投2.16亿元股权(占出资总额8%)。

2011年6月30日,证监会核准中信建投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名称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1亿元。

4家子公司布局大金融

截至目前,中信建投旗下已拥有4家子公司,包括中信建投期货、中信建投资本管理公司、中信建投(国际)金融控股公司和中信建投基金管理公司,中信建投利用旗下这4家公司,在期货、直投和公募等领域布局大金融。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期货、中信建投资本、中信建投(国际)金融和中信建投基金等4家子公司总资产分别为53.76亿元、16.68亿元、43.48亿元和1.58亿元,净资产分别为1.58亿元、7.74亿元、8.21亿元和1.37亿元。

2015年全年,中信建投期货、中信建投资本、中信建投(国际)金融和中信建投基金等4家子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1.92亿元、1.99亿元和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1.16亿元、238.14万元和2098.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