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中心城区首次推行危化品"正面清单"管控新模式

来源:新华社
2016-06-27 19:29:55

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记者李荣)“法无允许不可为”。上海市安监局27日宣布,上海从今年7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正式推行危险化学品“正面清单”管控新模式,规定“中心城区只能有什么”,其他不确定性危险化学品要想进入,必须通过论证和登记等途径,使得危化品的生产、使用、运输等环节进一步受控。

上海市安监局总工程师李彩云说,“最新版”的上海市《禁止、限制、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将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前两版的相关目录,从负面清单的角度出发,对上海不同区域、不同种类危险化学品的禁止、限制和控制的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而此次最新版的目录,在中心城区创新方式,实施“正面清单”管控,只有目录中列出的危险化学品,才允许在外环线以内的中心城区进行工业化使用、运输和储存。

据了解,此前的“负面清单”管理,是规定了哪些危险性大的危险化学品在哪些区域禁止生产、使用和流通,其核心是“法无禁止则可为”。而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随着经济的转型、产业导向的转变和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定位,必然导致中心城区危险化学品的大宗生产、运输减少,而为城市运行保障和市民生活服务的危险化学品却一样也不能少,配合科技创新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种类反而有所增加。这种“新常态”对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上海市安监局人士说,此次规定,在上海中心城区,只有在“正面清单”内的危险化学品,才可由相关资质单位按程序实施配送,而未在目录中的其他品种,则只能以试剂形式流通。为了加强对化学品流通安全的管控,目录还指定相关危险化学品的运输方式,中心城指定区域内涉及国计民生的汽柴油、液化气、制冷剂以及工业气体等危险化学品,才可以通过专用槽车或者厢式货车方式进行配送。由此,监管部门就可以通过车辆核载,进一步控制在中心城区流通的少量危险化学品,并将运输危险化学品信息嫁接到车辆信息平台上,进行实时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