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一代”正改变中国的创意产业及消费模式

来源:新华社
2016-06-27 18:42:53

新华社天津6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张华迎)在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分论坛“中国的千禧一代”上,众多嘉宾围绕“中国的千禧一代”展开深入讨论。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的“千禧一代”正在深刻改变中国的创意产业及消费习惯。

前FT中文网总编辑、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说,“千禧一代”是一个西方的概念。与父辈相比,中国的“千禧一代”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拥有完整的历史记忆,没有经历一个物质极其贫乏的年代,没有饥饿感;他们生活在国家发展的上升期,这一代很幸运。

“他们愿意为知识付费,愿意为虚拟产品付费,这与前几代人有很大差别。”财经专栏作家吴晓波说,中国的“千禧一代”是被互联网深刻影响的一代人,是中国互联网的“原住民”。

嘉宾认为,创意产业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如今,中国的“千禧一代”已逐渐成为新一代的生产和消费主力群体。在完美世界CEO萧泓看来,中国的“千禧一代”很直率,反权威特点很明显。“这对创意产业很重要,因为我知道我脑子想的这些创意产品,可能对前端的消费者一点都不重要。”

“他们愿意花钱,他们花钱买的东西,跟我们觉得花钱应该买的东西完全不同。比如,他要看电子竞技,我们要看篮球。内涵可能一样,但是表现形式完全不同。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最能刺激他们的消费,引起他们兴趣的东西,他们一定就会扑上去。”萧泓说。

“他们特别有意思,在一些人看来,一辈子从事一件工作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张力奋说,因为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造成中国的“千禧一代”在对待职业和消费的态度与前几代大不相同。特赞(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过晓茜认为,和过去数代人对待工作的保守认识不同,“千禧一代”工作不再是为了维持生计,而是把它当成了一次人生旅程,愿意去终生学习,并为此愿意投资更多的工作以外的时间和个人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