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城脚下穿越:京张高铁长城段创多项施工第一

来源:新华社
2016-06-27 18:34:51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齐中熙)人们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如果是从长城“肚子”里穿过,又会是什么感觉?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们不仅能坐高铁去看奥运,还可以体验在长城脚下穿越的感觉。

记者27日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北京冬奥会交通配套工程——京张高铁正在八达岭长城脚下紧张进行隧道施工。新八达岭隧道将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八达岭长城站将是京张高铁唯一一座地下车站,也是世界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站。

中铁五局京张铁路项目总工程师罗都颢介绍,新八达岭隧道长达12.01公里,穿越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国宝级文物众多,沿线还分布有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等国家级旅游景点。而八达岭长城站虽然长度只有470米,但是最大埋深超过102米,单体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

下穿长城并非易事。罗都颢说,新八达岭隧道要穿越两条地质断层带,存在岩爆、湿陷性黄土、软岩大变形等高风险地质,均为施工极高风险等级,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坍塌。同时,沿线环境保护、文物保护要求非常严格,要求做到施工地表零沉降。

即使不爬长城,体验一下长城脚下世界埋深最大的车站也会很震撼。据悉,八达岭长城站(地下站)将创下国内和世界高铁建设多项第一:

八达岭长城站是京张高铁唯一一座地下车站,也是目前世界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站。车站主洞数量多、洞型复杂,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

八达岭长城站地面站房位于八达岭景区东侧山脚下,站台至地面站房全程提升高度61.77米,是目前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同时在高铁地下车站中首次将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

此外,八达岭长城站还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具备了紧急情况下快速无死角救援的条件;首次采用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等先进技术,消除工程建设对文物和环境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