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我不认为大股东就可为所欲为 底线不可违背

作者:宋雅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27 17:21:00

中国经济网深圳6月27日讯(记者宋雅静)今日下午2:30,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将在深圳总部召开。王石在回应股东提问时表示:“包括我在内的万科管理层为了万科的品牌,在这股权争夺中,我们一直在妥协。”而在这短短的回应中,王石足足使用了三次“妥协”。他同时表示,改革开发到了今天已并非资本想怎么做就可以怎么做,制度的、透明原则等底线不可违背,相信监管部门已经具备了相对的经验。

王石在回应“股东要求照顾大家诉求”时表示:“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从去年我当时来停牌时候的内部的一个讲话,在社会上的反响,和在不同场合我的表态,和今天我坐在这里的态度,你们应该看到,万科管理层包括我在内,我们为了万科这个品牌、为了社会各个利益的相关者,只要整个让大家感到在这种股东更换当中,我们管理层、我们艰辛的、我们创造的、我们守望的对各个利益相关的一致往前走的利益,我们一直在妥协。我相信媒体应该是可以感到的,有关的监管部门是可以感到的,我们在妥协当中,应该对手也是感觉到的,当然在现代社会当中,第一,我们遵守游戏规则,第二,实际上的智慧是什么呢,就是妥协,我赞成这位股东提的这样一个建议。”

而在这浓浓“无奈”同时,王石也表示,相信监管部门会站出来。他表示:“我是万科主要的创业人之一,但是又是这个团队的一员,我们这个团队感情是有的,搞市场经济市场原则,我们往前走。而且本身应该说在这种如何协调观念上,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尤其是如何来稳定,应该说万科本身一直是在妥协的,不是说现在要怎么经营不下去了。但这种妥协也是有个度的,当然你觉得他已经完全违背中小股东的利益,违背甚至破坏万科形成这样应该在市场认可的,从消费者、从合作伙伴、从社会各个方面接受大家阳光的、制度的、透明的这些原则的时候,这个底线是不能违背的......我不认为大股东他就可以为所欲为,不可能的,我们还有监管部门,比如说非常明确提出要罢免,目前的董事会、监事会,这个是非常非常突出提出来的,显然对万科的过去的彻底否定。尤其像专门对我的问题,就是我凭什么2010年到2014年到美国去访学期间拿那么多钱,这个问题问的很有意思。拿了5000万,应该说我本身在公司工资到拿年底按照分红比例的分配,我拿的就是这两个部分。在整个美国期间我没有额外多拿一分钱,本身这个来讲具有相当的误导,这个误导目的是什么呢?由于在这样一个环境下,非常敏感的期间,大家都希望稳定,都希望不要出现什么样的波折,如果你真正提这个问题,非常明确、非常尖锐,即刻我们要来解决的,难道我们作为大股东就可以随时的把问题提出来吗?你就不顾股市的正常吗?我相信中国改革开放到了今天到现在,我们如何运行这个市场,我们监管部门已经有了相当的经验,我相信监管部门这个时候会出来表态的,为什么我们乐观,就乐观在这里,不是资本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大会从今天14点30分开始,交流部分持续到17点30分才结束,股东和记者们的提问异常积极,话题主要围绕在股权之争、管理层的去留及股价等问题,而王石及管理层也借此机会,坦诚回应了不少焦点问题。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石:我不认为大股东就可为所欲为 底线不可违背

中国财经app

王石:我不认为大股东就可为所欲为 底线不可违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王石:我不认为大股东就可为所欲为 底线不可违背

中国新三板APP

王石:我不认为大股东就可为所欲为 底线不可违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